2009年12月11日星期五

收回海南精神奖



“第一大报”的错误报道,使海南会馆联合会和总会长符之庆赶忙出面澄清;该报次日的“诚挚道歉”承认:确是把“翁诗杰”三个字硬塞在符之庆口里。

符之庆为什么在森州海南会馆宴会上提起这回事?原来有人“要求收回那些不为海南人做事,不为社会做事的人的精神奖”。他没有言明投诉者要求收回谁的,倒是口直心快的总会财政黄宏荫说了:“要求收回颁给周美芬的精神奖。”

黄宏荫还对《南洋》说:“精神奖旨在鼓励(海南人)代议士秉承海南精神,当清廉官,互相合作做事,为国民服务。”符之庆说的更坦白:“颁给做官、做部长的。”

不说还不知道,原来这个奖专为当官、当部长的海南人而设!

何谓“海南精神”?怎么只有国州议员和做官、做部长的海南人才有海南精神?海南精神难道就只有“竖立当官典范”一项吗?

“奖”是对个人成就的肯定,乡团颁奖给有良好表现、有特殊贡献的佼佼者,无可厚非。但是这个奖的“领取资格”未免订得太狭窄了,真不知海南联会衮衮诸公当年基于何等准则、站在什么立场这么订的。

根据海南联会公布的资料,这个奖于2004年和2008年颁发,共有28人获奖,其中7人两度得此“殊荣”。

两次颁发的时间都在大选后,获奖者不乏第一次当官的,表现如何未知;大选过后就发,显示这个奖有效期只有当官那几年。

杨振宁50多年前与李政道分享诺贝尔物理奖,光环至今仍然熠耀生辉;50多年后的今天,他仍然戴着“曾经得奖者” 的桂冠驰骋学术疆场,没有人非议。主要原因在于诺贝尔得来不易,价值历久不衰。

全球性奖项两度颁给同一人的例子不是没有,而是人家的标准不同,是基于这个人在专长的领域和人类的未来又有特殊成就和贡献而得奖。诺贝尔奖创立至今逾百年,也只有物理学家居里夫人、物理学家巴丁、化学家鲍林和生物化学家桑格四人两度获奖。海南精神奖则是只要当官就可以连任连获。

海南人对后辈的提携向来不遗餘力,海南精英肯定不限于政治人物。这个奖如果专为政治人物而设,可以休矣!免得总会长因“接受英文教育,在用词表达上可能造成误会”而介入政党内斗。

(2009.12.11.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