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星期一

年景布置不见红灯笼




灯笼是文化的象征,华人视红灯笼为吉祥物。马六甲和槟城的华人住宅,春节期间都挂红彩和红灯笼庆祝佳节,凸显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息。马六甲鸡场街年景布置继承了这个传统,20年前开始以来,就以红彤彤的灯笼取胜;长长的灯笼阵从街头拉到街尾,像一条巨龙盘旋在头顶,气势慑人。悬挂灯笼期间,市民喜欢在夜晚到鸡场街看夜景,沾染文化气息迎新春。

佳评如涌,附近街道竞相效尤,也集资购买灯笼,加入年景布置活动。最盛时期,几乎马六甲市区所有大街小巷和附近城镇,一眼望去都是红得耀眼的灯笼阵,魅力无穷。

20年努力经营,年景布置已经是马六甲独有的春节文化活动,名闻遐迩;到马六甲观赏年景布置的国内外游客不绝于道,还被政府载入旅游手册,只差没列为官方活动。

红灯笼成了年景布置必有装饰,缺少红灯笼,年景布置魅力不再。偏偏这个不敢想像的事发生了:鸡场街年景布置主办工委会宣布,费用庞大,虎年不挂灯笼了!

往年虽有办年景布置的街道或地区黜于经费停办或不挂灯笼,但是鸡场街由12个华团轮流主办,是年景布置领头羊,公认的旗舰,如今也因经费问题不挂灯笼,问题出在哪里?

宗乡团年景布置工委会主席杨家财说不挂的原因,是宗乡团向有关方面争取拨款多年,始终不能如愿。“钱去了那里?”向来就是华社的质疑,杨家财说“傻瓜的行径是有限的”,道出真谛。

政党介入使这项民间活动的本质变了样:亮灯时间必须选在政党头头“方便”的日子,必须由指定的某某人主持。华社出钱出力却要靠边站,让政党头头亮相,后边还跟着一群天兵天将。

葡萄牙村的圣诞布置同样吸引人,今年,多数村民投票决定停办,原因不外如此。政党和高官显要没有付出却来收割,政府得利却不出钱;“年景嘉年华”主席不出来协助解决,还以“尊重宗乡团的决定”一语带过,伤透华社的心。

宗乡团当然不能如同那些等着政府拨款来搞活动、扩建或搬迁华小的所谓领导人一样,低声下气向执政党要钱。年景布置凸显我国多元民族、多元文化的特色,提升马六甲的国际形象,宗乡团付出那么多,岂能任由“聪明人”坐享其成!

(2009.12.22.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