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星期一

谁最会讲鸟话



 “鸟话”是不登大雅之堂的粗俗俚语。唯有鸟人才会讲鸟话,形容一个人是鸟人,有轻蔑、瞧不起的意思。有身份地位的人不讲鸟话,也不会在公开场合毫无顾忌用“鸟人”和“鸟话”咒骂对手。

我国政坛却有一个政党的总会长,对“鸟”特感兴趣,鸟话连篇。高喊“与华小共存亡”数十年,却因当家不当权,短缺数千名合格华文师资问题始终未能解决。大选前夕,慌慌张张把责任推给教育部的“鸟官员”误导,指他们害得马华历任副教育部长无从了解真正情况。他口中的“鸟官员”,较早的时候是被称作“小拿破仑”的,可能是原先的称呼反应欠佳,这回加重语气。

小拿破仑也好,鸟人也罢,都凸显马华当家不当权的苦衷和无能。一再拿出老掉牙的藉口求解脱,无疑把华社当傻瓜。费解的是这位总会长面对排山倒海的批判,毫无收敛之意,继续对“鸟”或者同性质粗话感兴趣,大谈特谈。
 
骂人惯了,非骂不可;整天忙着骂人,忘了读历史,成了无知之徒,闹出笑话。日前质问林冠英:“既然宣称当家又当权,就应当马上向华社交待,一旦民联执政中央,财政部长、国防部长、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以及教育部长职,是否由华裔出任?”这个问题,对历史稍有认识的人,都会嗤之以鼻。

独立以来,马华就是执政党主要成员之一,点名的四个部长职,马华也只担任过财政部长和贸工部长(前工商部长)而已,何曾出任国防部长和教育部长?华社要问:这两个部长职位,马华至今还保留几个?

部长职不保是其中之一,马华的梁宇皋曾经是马六甲的州元首,可是今天,马华还能够染指对这个职位吗?马华可以“只在乎曾经拥有”,忽略了华社的感受,万万不可。

林冠英轻描淡写,先以“不回应假设性问题”带过,继而重炮嘲笑总会长,说:“民联不是国阵,更不是马华,不会天天讨论执政后谁出任部长或副部长。”高手出招,果然不同凡响。

马华中委会曾经通过议案,表明“第13届大选,成绩如果比2008大选差,马华不会出任任何官职。”马华衮衮诸公,日思夜想的,就是官职,难怪马华党内争权夺利各出奇谋,党争不断。总会长被揶揄却无动于衷,他是认同党文化的。

有人说政治客善于讲鸟话,若然,总会长无疑是个中佼佼者;功力不足或有意学鸟话的人,应该拜总会长为师。

2012.6.4.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