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

有条件的“乐捐”



华团不是盈利机构,依靠会费和乐捐来展开活动。华社虽然出现一些赚了钱主动回馈社会的人,数目毕竟不多。因此,劝捐之下二话不说慷概捐输的人,已经被认为大好人了;更多的是讲价还价,才装出“勉为其难”样子认捐若干。

有求必应的认捐人罕见,却不是完全没有,南马就有一位。这位仁兄长袖善舞,在外地赚了钱之后回来家乡发展;他累积了大量财富,却不若一般守财奴以数钞票为乐,而是积极回馈华社,对独中和乡亲的协助不遗余力;不当领导也不当理事,丝毫没有影响他对乡团的捐献,找他赞助需要大笔钱完成的大计划,他一口承担:“你们先去找人捐,不足之数,我包尾!”

华教人士津津乐道的一回事,就是他劝说独中将部分定存投资在他组织的公司,他保证每年得到高出银行利息的回馈,该公司如果没发股息,他个人将掏腰包出这笔钱。为了表现诚意,他将一份即将到期的百万人寿保单的唯一受益人改为他的母校。

尤其难得的,是他从来不张扬,一再交代不要见报,有时甚至以无名氏认捐。好事传千里,他的善举还是让很多人知道了,尊敬他的人不计其数;他出现的场合,总有很多人主动前来和他打招呼,或者趋前赞扬他的为人。

行为作风与这位仁兄相反,一毛不拔有之,出钱扭扭捏捏有之,更有一些是提出一些条件才肯“乐捐”一些的,这些要求经常是很过分的,甚至还有公然违背华社公意的无理要求。

手头资料显示,某位有钱却居心叵测的人,最近捐一笔小钱给某华团,条件就是要将他捐的部分钱,以该华团名义转捐给他指定的一个组织。他为何需要借另一个华团之名“转手”来捐呢?原来大有文章。

他指定的这个组织,由于领导人做了违背华社公意的事被华社所不齿,没有团体愿意公开表态支持。他就是希望通过其他团体的捐献向华社昭示:我们并不孤单,还是有团体乐意出钱支持的。

可靠消息透露:他为了落实当年对旧情人的承诺,正在游说这个华团办一场演出,让旧情人登台表演。

有尊严、有原则立场的领导人当然不会出卖灵魂典当团体利益接受这类捐款,但是总有一些沽名钓誉的领导人看在钱份上接受,这类无格领导人应该与他同列不受欢迎的黑名单。

2012.6.18.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