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我站着,因为尊严



1981年,马华前署理总会长曾永森与前总会长李三春争领导权失利,61名追随者和他一起被开除;曾永森蝉过别枝跳槽到民政之后,又在林良实担任总会长期间重返马华,目前以元老身份出任马华纪律委员会主席闲职。他是过气政治人物,年轻辈没印象,中年以上的人记不起他是谁。

前些日子,他的名字重现媒体。原来他出席了当年和他一起被马华开除的前追随者主办的31年好汉重聚宴》,在会上帮总会长蔡细历说情,引起与会者的不满。

受邀出席的曾永森以“婆媳关系”比喻蔡细历与华社的关系,强调“一名媳妇再好,也会因为受不了家婆的压力而说出一些难听的话。”他为所事的总会长辩护说:“蔡细历是一名心直口快的人,且受英文教育,有话就直说,讲话不会含蓄。”

曾永森显然归咎华社没全力支持马华,蔡细历“乱讲话”全是华社的错。他急于邀功,却忘了如果人人都因压力和受英文教育频频爆粗口,岂不秽语满天下?

为蔡细历说情之余,他还苦口婆心“忠告”华社:“给马华一个机会,就是给自己一个机会;马华变强了,华社也会更好。你看世界上有哪一个国家的华人,比马来西亚华人更幸福?世界上有哪一个国家的华文教育,比马来西亚自由?”

曾永森已不复当年勇,除了为当权派说辞,再也讲不出什么有分量的话了。华社普遍认为,他这番话,不说更好。

与会者对他的话也是不以为然,在他郑重向赴会者道歉:“若非当年竞选总会长,就不会导致61名党员被开除……”他遗憾本身无法一一将昔日遭开除的党员带回马华时,台下有人高喊“没有遗憾”和“我不稀罕”。部分与会的前追随者受访时,还形容“马华已烂了,若再烂下去无需保住……马华领袖今非昔比,无法在政经文教各领域中,将华社带往国家发展主流内。”其中一人甚至扬言:“即使马华出动八人大轿邀我重返马华,也不会回去。”

华教出身的曾永森颇懂得掌握群众心理,当年向李三春夺权时,喊出系列激愤人心的口号,一呼百应;曾派追随者举办的千人宴反应热烈,逾百席稀松平常,菜名皆是倒李三春口号,别具一格。今天,乐享退休金的曾永森,恐怕忘了他当年喊过的“与其跪着生,不如站着死”这句话。

曾永森是否跪着生该由他自己评说,肯定的是前追随者站着死的意志,还是坚强如昔。

2012.6.29.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