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星期一

讲鸟话的老板



《谁最会讲鸟话》见报当天,老朋友来电话提醒:不单政客讲鸟话,出自老板之口的鸟话也不少,而且更加难听。他很乐意将收集的老板鸟话提供给我当写作材料。

赞美老板的文字见多了,写老板鸟话则属罕见,如能将一些精彩片段写出来与读者共享,肯定是乐事,忙回应以“愿闻其详”。征得同意之后,立即到他家“讨教”。

他开门见山说:收集的老板鸟话太多了,不可能一一道来,只能讲一个很典型的鸟老板。

话题从某间厂老板的“故事”说起。他说,这位老板可以说是典型中的典型,冠以“鸟话大王”,绝不过份。出身金融界的老板,以他的专业训练和工作经验为傲,强硬规定工作程序都必须根据金融机构的标准行事。产生矛盾行不通了,他依然坚持遵从“指示”处理,部门负责人稍有意见,会被标签为“不合作、抗拒命令、与管理层对抗”的不良员工;购买大包装原料时,供应商交来的货以标明的重量为准,过重照收不误,失重多寡一律扣帐,没人情好讲。他表明是根据银行分期贷款清还原则处理:“银行分期付款,借贷者每个月在规定期限之前还钱,银行不扣利息;逾期一两天,就会追算利息。”

这位老板口气很大,经常夸耀有钱,无时不灌输“有钱就要享受有钱好处”的观念;完全不把员工看在眼里,厂赚钱不是员工表现好,而是“老板有钱”:现钱买现货可以议价,把价钱压到最低;没用银行贷款,全无利息开销……总之,都是“有钱”带来的好处。员工在有钱的厂打工,是三生有幸;没拖欠薪水、每年有花红等等,都得感谢老板的“大恩大德”。

自恃有钱,面子第一;偏重文凭,没文凭的员工怎么卖力也得不到赏识,还处处刁难;有文凭的员工犯错是“疏忽”,可以原谅;误用了持假文凭的员工,却为了面子给予保留,还美其名曰“珍惜人才”。

员工尊严丧失的结果,是士气低落,一切依规矩行事;没有积极性,也失去主动性,暮气沉沉,皆因老板要的是乖乖听话的奴才,不是人才。

高傲姿态也应用在社会,在独中董事会大声宣示:“若非有钱人支持,华小独中早就不存在了。”这句话已经成了华教界的经典笑话。

相关的鸟话鸟事不胜枚举,相信以上所写,已经足够让很多人“叹为观止”了。

2012.6.11.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