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谁典当民族权益



董总和马华剑拔弩张、激烈争论的核心,就是1995年,马华在国阵内部商讨教育修正法案时,是否同意“(华小和独中)保持现状”,典当了华教权益。

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以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就复办关丹独中问题,作出的 “受制于契约”谈话为前提,并出示教育部秘书长于20109月发出的信函中的文字“国阵成员党及相关非政府组织在提呈1995年教育法案时,以基于团结原则达致协议,决定维持现状。”为证,坚持当年的确有秘密协定这回事。

政党之间的秘密协定当然是秘而不宣的,不可能明文写下来;即使在内阁讨论,会议记录也是官方机密文件,岂可轻易取得?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坚持要董总出示“国阵或内阁的会议记录”或者“ 出示白紙黑字,以及拥有马华领袖签署的文件证据”云云,本质上就是强人所难。

即使当年真的有秘密协定,魏家祥也无需承担责任,何必强出头?说“若有确凿证据显示马华典当华教权益,将会退党”更是离谱。历史不能更改,魏家祥个人的去留,与大局何关?今天辞职,明天就有新人接任;党的本质不改,谁当副教育部长都是一样。

无须出示任何证明文件,马华曾否出卖或典当民族权益,华社是了然于胸的。独立50多年,从早期联盟到今天国阵,马华都是执政党主要成员之一,而且是仅次于巫统的第二大党。自诩代表华社的马华在这些年里,为华社做了些什么?究竟为华社争取多少应得未得的权益,还是华社的权益逐渐丧失了?

华教方面,马华罔顾华社愿意、违背华社意愿的事例,罄竹难书。朱运兴当年就是为了维护民族尊严和华教平等,与当权派决裂,退党丢官的;李孝友在60年代配合联盟政府与马华政策,铆全力鼓吹华文中学接受政府津贴改为国民型中学的好处,结果无一落实,于2000年公开向华社道歉。他们二人都曾经在马华旗帜下出任教育部副部长。

马华的死结,在于始终不愿意承认前人曾经有过错,包括1961年开除争取华语华文为官方语文的沈慕羽。人孰无过?马华领导人根本没必要文过饰非掩盖前人的错误,让巧舌如簧的魏家祥展现技能。

今天的马华,总会长忙于说“鸟话”,属下只求自保;当下马华最缺乏的,就是如朱运兴、李孝友这些敢作敢当的领导,更没有面对历史,面对华社的勇气和胸襟。

2012.6.8.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