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天然生水都要付钱



甲州政府好大喜功,宣布的多项“第一”,自吹自擂虚有其名、沦为反对党和民间笑柄居多;唯独最近这个第一,非但名副其实还是全球首创,绝对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州政府挥霍无度导致阮囊羞涩,无时不动脑筋找钱,捷径之一就是征收五花八门执照费弥补赤字。最新出炉的绝招,是规定使用生水(Air Mentah)作商业用途,必须根据每立方米0.08仙付费。“生水”指的是来自沟渠、地下、水坝、小溪、运河、水井、水沟、沼泽地、蓄水池、湖泊、池塘、沿海土地及其他水源,或非由马六甲水务公司处理及提供的淨水。消息见报,群情哗然,反对声浪不绝于耳,一致认为荒谬无比。

“当家不当权”的马华为了避免波及马华选情,行政议员颜天禄不得不亡羊补牢。他说,与甲水源监管机构负责人开会后了解:“州政府目前只向企业及工厂发出征收费用的信,并未向普通市民发出收取费用的公函。”行动党议员邱培栋第一时间反驳说:“宪报公布征收原水费的决定,征收对象包括商业与个人用户宪报也显示有关决定于今年418日经州行政议会核准。”

白纸黑字的宪报可信,还是颜天禄的转述可信?“目前”不发函,并不等于今后不会发函,道理非常浅显。华社当年坚决要求撤销1961年教育法令第212),就是要除去套在头上的紧箍咒,当政者怎能不以史为鉴?

无节制抽取地下水等同肆意破坏自然生态平衡,上海曾经因此陆沉。立法管制地下水的使用、收取费用是有效的防止之道;果真住家的水井、沟水也要缴费,就是矫枉过正,民间不满是必然的后果。

宪报言明这是行政议会的决策,行政议员不可能懵然无知。关系民生的大事,马华行政议员怎能不先做功课?民间反应不佳时才与有关部门负责人开会探讨实情,后知后觉,岂是正确之道?

马华整天高喊“有人在朝好办事”,恫言来届大选总成绩若不如上届则拒绝入阁,届时华社将因无人在朝而蒙受巨大损失,噬脐莫及。地下水收费的事,也需等到民情沸腾才发表闪烁其词的澄清,千篇一律指责反对党误导,谴责反对党把问题政治化。

叶落知秋,事后的补镬行为凸显马华只配当救火员;马华是否有人在朝,已无关宏旨。马华见不到致命伤,不思治本之策,却对救火员角色甘之如饴,大肆渲染补镬成就,可悲至极。

2012.7.6.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