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星期一

痴痴地等



20年持久战,终于让政府听见华社要独中的声音。726日,华社从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口中得到“守得云开见月明”的好消息:根据“隆中华独中对统考文凭和大马教育文凭采取‘平行必考必修’办学方针”申请的关丹独中,批准了!尽管“平行必考必修”六个字还存有很大的争议空间,对苦苦争取20年的华社来说,这个宣布毕竟还是很有鼓舞性的。

华社早在1990年代就要求成立关丹独中,并在彭亨华校董联会带动下,向政府提呈备忘录和申请书、发动签名运动、进行调查和收集资料等等;1999年,6个华团成立以彭亨董联会为首的“复办关丹独中工委会”,结合力量争取复办;2010年,工委会决定以吉隆坡中华独中分校为名再次申请,并得到热心发展商献地建校。520五千人大集会显然是强力的临门一脚,内阁很快做出积极回应,指示马华跟进。

等待期间,马华诸公“两周内批准”跳票的尴尬,总会长蔡细历断然否认承诺的窘困,以及廖中莱的名言:“这个课题我已讲了很多次了,你再问我一百次,也是一样的....一样的答案,一样的问题。”……增添华社茶余饭后谈话资料之外,也让人为马华能否完成任务捏一把冷汗。

一波三折令人气馁,华社的坚强意志终于和大选即将来临的气势紧密结合,一击而中。

关丹独中持久战见到了效果,争取复办昔加末独中,等待的时间更长,喜讯何时到来?

历史记载:1986年大选,马华州议员候选人林时清就承诺马华获胜后,3个月内批准复办华仁独中。华社等了又等,马华的承诺始终是镜花水月。有趣的,是马华总会长蔡细历不堪华社压力,责怪华社每到大选,都提出等同威胁的诸多要求,令马华烦不胜烦;他还谴责董总在昔加末独中方面只是博宣传,没有提出正式申请。他的谈话立即被董总列举事实一一严词驳斥,华社普遍认为蔡细历的说辞,让人质疑他的政治智慧,损及马华威信。

华社已经在729召集了5千人大会,集中力量表达华社要在昔加末复办独中的共同意愿。响彻云霄的巨大声浪,会带来和关丹独中同样的效果吗?马华会不会以关丹独中为例力争到底,快马加鞭催促政府批准昔加末复办独中?且拭目以待。

26年痴痴等待,日子够长了,何日传来“守得云开见月明”佳音?希望不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2012.7.30.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