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星期五

高兴一晚就好



 今年一月,马英九确定蝉联台湾总统之后,对台下雀跃万分的支持者说:“高兴一晚就好!”4年前他击败民进党候选人谢长廷,国民党重获政权那一刻,也是这么说。

马英九这么说,是要人民埋头苦干克服难关,避免来届选举政权不保;关丹独中获准的喜讯,也应当“高兴一晚就好”,要确保的是独中不变质。

教育部的批准函,白纸黑字写的是“关丹中华中学”,魏家祥却说是根据隆中华独中“平等必考必修”模式办学的分校,蔡细历又说是一所“新的独中”。简简单单一封信,为何说词有如此大差别?

华社要求公开批文内容的呼声响彻云霄,隆中华独中副董事长林耀仁从教育总监手中接过批文之后,这么回应:“目前董事部仍未研究,近期内将与关丹独中工委会商讨后,再对外发表意见。”询及全新独中的办学模式如何,他则回答“以工委会的意愿为主。”

魏家祥说“教育部是在没有附加条件下,批准关丹独中的申办。”既然无条件,为何还有双轨制的规定?说得坦然,何不干脆公布批文内容释疑?魏家祥说“理所当然是根据之前本身的申请和请求来建校”,申请文件的内容,又是如何?

 华社最关心的,显然是关丹独中确定走双轨制。董总主席叶新田说不是单轨和双轨问题,而是独中董事部主权不容侵犯。陈友信说得更明确:独中采取单轨制或双轨制,由董事部自行决定;在不同的时期,也可能因应客观状况和需求,出现调整。不过,“将大马教育文凭列为必考,作为批准创校的条件,明显的并不符合华社的意愿,而且蚕食华校董事部的权益,这是一个恶劣的先例。”

马华认定关丹独中为马华加了很多分,蔡细历意气风发说:“答应要拿来做时,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就‘搞掂’,而‘他们’却等了20多年。”魏家祥则趾高气扬说“马华对华社有情有义,能够任由他人责骂侮辱,然而对华文教育的执着,则是绝不会放弃的”之余,还抨击陈友信“不该凭空想象,应先了解关丹独中申请才发言。”

华教人士对单轨双轨制莫衷一是,商贾巨擘却迫不及待为双轨制背书,蔡细历则集中火力攻击叶新田、邹寿汉,说他们“要看到马华消失”,“第一评论员”也紧密配合,在专栏指责“没做事,也做不了事”的专业批评者。

形势险峻,华社怎能不“高兴一晚就好”?

20128.  3. 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