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星期日

颜天禄该恶补华教史



掌管马六甲州教育、青年与体育委员会的颜天禄行政议员就任以来,风尘仆仆到甲州华小视察,许下无数为华小“争取”拨款的承诺。有人笑问:马华是执政党,颜天禄是政府代表,不就等于向自己“争取”?合逻辑吗?

华小困境重重,是长期遭受不公平对待的恶果,马华岂能推卸责任?独立55年,华小从未好过,危楼处处、围墙倒塌、天花板掉落、漏水……举不胜举,甚至发生老师误踩腐朽楼板跌死惨剧,谱写华小悲歌唱不完的血泪史,凸显马华无力维护华教的悲哀。

颜天禄是聪明人,当然不会理会头痛的陈年旧账,而是专注于塑造他“为华教”的形象,高谈他为华教服务的艰辛;兴之所至,还把矛头指向华社,非议华社“把注意力放在独中,把物力和财力都放在10%华小毕业生就读的独中,忽略了国民型及国民中学的华裔学生。”

颜天禄是否了解独中背景?华社出钱出力支持独中,难道是自找苦受吗?

谈独中,不能不提政府坚决实行《拉曼达立教育检讨报告书》,强迫华文中学改制的辛酸史。国会通过《1961年教育法令》之后,政府宣布翌年起,不再举办以华文为媒介语的中学公共考试,今后只有全津的国民中学(马来学校)和国民型中学(英校);不愿改制的华文中学将成为受教育条列限制的独立学校,原有的局部资助全部撤销。

华文教育面临史无前例的生死存亡冲击,强大压力迫使大部分华文中学接受改制成为国民型中学(1996年起统称国中)坚持母语教育、坚守华教自主的独立华文中学只存16间。部分改制华中过后撤回改制初衷,使独中数目增加至60间。

以陈修信为首的马华公会领导层倾全力支持《拉曼达立报告书》和华文中学改制马华要员李三春、李孝友(死前忏悔)、谢敦禄、李润添相继在电台推销华文中学改制的好处和保证改制后有三分之一时间学华文、董事部不必为经费操心等等。

华小独中亟需来自华社的资助,华社咬紧牙根缴交“第二所得税”已是力不从心,哪有余力“照顾”国中?马华如果积极监督政府落实当年的承诺,国民型国中就可以安枕无忧了。教育是政府的责任,马华拍胸膛作出保证,难道只是说“爽”的?

颜天禄指责华社“忽略”了国民中学,根本就是本末倒置。

颜天禄发言之前,应该恶补华教史,才不会闹出天大的笑话。

2012.8.27.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