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星期五

甲华堂青的品牌



20076月,华社吹来一股否定三宝山歪风:甲华堂二职要以“三宝山是坟山”为由,建议把文化节火炬点燃仪式改在三宝山以外地点举行,还引伸出经典的“三宝山不祥”论,华社哗然。热血沸腾的华堂青理事,决定在是年九九重阳节,在三宝山举办《三山九九,重阳登高》,号召华社踊跃参与,以行动捍卫三宝山和凸出三宝山的文化历史价值。

周密策划和妥善部署,加上华文媒体充分配合之下,这场非常有意义的活动获得华社热烈响应。登山当天,市民穿着工委会提供的红色T恤,扶老携幼齐登山。三宝山挤满人潮,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红彤彤一片,声势慑人。保守估计,当天登山的人潮,不下三千。华社齐心合力,彻底粉碎了“华人迷信,清晨登坟山不祥”歪论!

成功是极大的鼓舞,华堂青决定把三宝山登高定为常年活动。屈指算来,今年已是《三山九九,重阳登高》第六年,华堂青决定出版纪念刊,让过去5年的活动永留史册。

干劲冲天的年轻人不墨守成规,每年登高都增添独特和丰富多彩的内容。荦荦大者如:与重阳佳节相关的民间糕果小食、饮菊花茶、抹草、歌乐、书法等等,体现年轻人保存华裔优秀传统文化的决心。丰硕内涵吸引人潮,每年登山人数热烈。

2010年的登高又有大突破,工委会拟出《依井环乡》社区艺术计划,把活动范围扩大至三宝井社区的人文活动,开设《三宝井历史茶馆》,编纂《人文版图》和《宝山导览》册子,协助人们深入了解三宝山和周围社区。了不起的成就,是训练一批深入了解三宝山和社区的三宝山导游,带队上山视察,解说每一座坟、每一个墓碑、每一堆后土的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先了解三宝山,进而了解华社必须保存三宝山的完整、务必捍卫三宝山的必要性。

一步一脚印,华堂青多年经营,《三山九九,重阳登高》已经成为甲华堂青著名品牌,附近州属的华团青也怀着过节的心情组团参与;《三山九九,重阳登高》擦亮了甲华堂招牌,重建甲华堂形象。甲华堂今年主办的第29届文化节,就采纳了三山九九重阳登高概念,把活动范围扩展至整个古迹区,不再局限于单一文化村概念。

有了这股永远向前的力量,甲华堂接班有人,华社后继有人,是我们最感欣慰的事。祝福华堂青,祝愿你们在成功的基础上精益求精,力求突破,更上一层楼。

2012.8.31.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