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星期日

消费李宗伟



羽球名将李宗伟金牌梦碎却不寂寞,万千球迷的心和他一起跳动,为他功亏一篑惋惜、流泪,有人心脏病发,命丧电视机前。

返抵国门,近千球迷到机场迎迓,伴以热情洋溢的“欢迎国家英雄拿督李宗伟光荣回国”布条,还有槟州政府宣布奖赏十万元,可谓虽败犹荣。

决赛当晚,李宗伟的表现可圈可点;论球艺,他和林丹在伯仲之间。难得的是二人都发挥最高水平,李宗伟输的不是球艺,而是体力和心理素质。

早在奥委会于1992年把羽毛球列为比赛项目之前,我国已经有世界级一流羽毛球运动员了。他们生不逢时,缘悭奥运男子羽毛球单打金牌;李宗伟出道时间配合得好,却屡遇剋星林丹,二度与金牌擦肩而过。不过,能够连续两届取得银牌,已经是了不起的成就。他的努力和付出,应被肯定。

传媒大篇幅报道决赛当晚万千人围在电视机前观看比赛情况,突出刊载各族支持者见他以区区2分落败之后的懊丧。有人硬把爱国和支持政府划上等号,就“体现一个大马精神”大作文章,也有人瞎子摸象,高歌各民族和谐相处。

观众之中,不乏受薪阶级非球迷,他们希望李宗伟胜出,是期待第二天有假期。1992年大马羽毛球队赢回汤姆斯杯,政府宣布第二天为假期。奥运金牌含金量更重,应该也有额外假。李宗伟拿不到金牌很令他们失望,首相第二天的宣布更是伤透了心:“即使拿到金牌,也不会宣布假期。”认为浪费一个多小时观看之外,还有为何厚此薄彼的质疑。

2008年大选,李宗伟以马青羽球大使身份为国阵造势;这一回“光荣”回国,机场迎接群众以华裔居多,不见官方体育机构代表。支持民联的网民事先已经披露:李宗伟若获金牌,国阵将重施故技。

短视者认为二枚银牌不够分量,商家可不这么以为。八打灵的扁担饭店准备黄姜饭免费招待5千人,全国性雪糕店免费让顾户享用雪糕二小时,广告效果显著。

百万金条和现金奖赏随风而逝,为公害企业站台的阴影已是过眼云烟;主流媒体神化“李宗伟精神”、“李宗伟效应”、大幅的支持广告、教练和前国手的赞赏、球迷的惋惜……激发了李宗伟再战江湖的雄心,申言若体力许可,2016年奥运再来过。

林丹第一时间回应“必定奉陪”,他的继承人谌龙正稳健成长。运动员黄金期短短十年八年,四年变化何其大,谁能预料?

2012.8.13.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