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星期四

见好就收



十五华团时期,成员平起平坐相辅相成,华教事物归董教总处理是共识。十五华团操作的时间虽短,却做了几件影响深远的大事,1985年发布的《华团宣言》,更是划时代的历史文献。

十五华团为了使这个组织具有法定地位而筹组堂联(华总前身),不料注册获准之后,因属下几个组织的归属问题,和董教总分道扬镳,原本合作无间的融洽关系荡然无存。

华总最受诟病的,是喜欢以老大自居。《二十年行动纲领》闹双胞、8州大会堂签署支持净选盟文告而被指责有“另组中央”企图等等,凸显华总领导层心态。方天兴怎么努力,也难以改变华社观点。

关丹独中事件,董总不要变种独中,要看批准函全文。方天兴一马当先,以“我本身看过批文,认为(內容)没有什么不可告人的条文,公开也无妨啦!但现在不是公不公开批文的问题,而是信任不信任的问题”为大前提,劝董总“见好就收”,因为“董总在申办关丹独中上扮演媒人角色,不应就关丹独中的办学模式爭论不休。”

董总秘书长傅振荃非议方天兴剥夺董总知情权,认为“关丹中华中学开办,不是单纯地方上的问题,何况有关方面宣称,关丹中华中学批文將成为日后批准任何华文独中申办的范例……董总因责任所在,需要知道这么重大並且带有全国性意义及影响的关丹中华中学批文的实际情况。” 方天兴以“多做事,少讲话”回应。

方天兴与执政党关系密切,和谁唱同一调子是他的自由;关丹独中获准成立,他有贡献,却也不能就此要人家完全信任他所做所说的一切。方天兴说过:政治人物的承诺不可轻信,叶新田一语道破个中奥妙:“华教问题,特别是华教学制,不应以个人保证为准;我们尊重做保证的人,但更相信自己的眼睛。”

华社何尝不懂得见好就收,只是华教何曾“见好”?殖民地政府从未对华教好过,独立后的最终目标、“铁树开花”、1961年教育法令强迫华文中学改制、合格华文师资严重短缺数十年、华小拨款不公……在在显示华教危机未除。华社若非步步为营,怎能确保华教永续成长?

马华署理总会长廖中莱促华社“不要钻牛角尖,只要把提升华教师资和水平做得更好,没有人可以把华校关掉。”合格师资不足之下谈提升,是苛求。谁失职,谁耍两面手法,一目了然。

2012.8.10.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