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星期四

货不对办



买卖场上,收到的货与所要求的标准不符,或者与供应商提供的样本不一,是为“货不对办”。复办关丹独中是华社历经20年长期争取,二年前在首相下指导棋之后,以隆中华独中为样本申请成立分校,才“守得云开见月明”,得到批准信。不料华社兴高采烈未尽,传来批文有“问题”;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严正指出:批文货不对办,华社不应支持“变种独中”!

邹寿汉的揭露立即被认定是“不折不扣的独中”者围攻,魏家祥一再保证教育部的批文“完全根据申请书”,关丹独中肯定是实行双轨制的隆中华独中分校、华总会长方天兴公开表示“见过批文,没有什么不可告人的条文”,劝董总“见好就收”、“第一评论员”在专栏指责董总抱残守缺和落伍的“单元教育思想”、黄道坚和董总划清界限、华教元老陈玉康劝董总反省,勿“典当招牌失支持”……火力虽猛,董总却严守“虽千万人,吾往矣!”精神坚持到底,继续指控批文和申请书“不一致”,关丹独中实质上是一所“民办国中”,与独中的办学理念迥异。

亲手接批文的隆中华独中副董事长林耀仁在吉隆坡中华校友会41周年晚宴上,回应记者询问时说的话,证明董总这一回做对了。他说:“批文迟迟未公佈,是隆中华独中董事会接到批文后发觉很多不同,因此根据实际情況向教育部反映,并交回教育部‘調整’,希望近期內会有新的消息。”

不公布批文的真相大白,一直坚持“关丹中华乃是采取双轨制模式的独中”的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一再强调马华不会典当华教的蔡细历、“华教元老”们……都噤若寒蝉;批文曝光后,之前为批文护航的“第一大报”立即改口说:“若单单看这份批文,难免会引发‘这所学校其实是私营国中’的争论。”

强调批文“没有问题”的企业大亨却不死心,以“不符合就改”心态解释:“有出入,是因为政府仍未承认统考……”林耀仁早己言明有出入的不止统考一项,为何还要逞口舌之能事?

母语教育不是买卖,不能讨价还价;是非真伪,不是政客的舌灿莲花改变得了;方成校长说“批文须和申请文件同读”,是典型的一厢情愿,不得当真。

被边缘化的董总,对准要害猛力反击赢回分数;急于邀功却弄巧反拙的马华,失分最多;企业大亨典当了个人信誉,这趟买卖很不划算。

2012.8.24.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