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星期一

马华与华教



惯于鼓吹对华教做出诸多贡献的马华,自诩代表华人之外,还频频埋怨华社对马华的华教政策诸多批评,全无感恩之心。吊诡的是:认为马华在华教方面过大于功的华人群中,不乏马华忠贞党员。马华怎么看待这些“离心”分子是马华家事,华团对这个共识的认同度如何,才是值得探讨的课题。

不认同马华过大于功,认为马华在华教方面做出巨大贡献的华团领导人为数不少,而且大多身居要职。华总署理总会长锺来福最近就这么强调:“马华公会创办的拉曼学府不但栽培了20万名优秀生,还为华裔子弟提供升学管道。他同时吁请政治人物不要将教育政治化,更不要为了反对而反对

锺来福没有表明他是以华总署理总会长身份发言,或者纯属个人观点。出任领导性团体要职的人,对政策性课题发言之前,言明定位是必要的;万一论点引发争论或误会,还不至于损及团体立场信誉形象。

类似言论,与马华马青一向来的论调,何其相似。马青总团教育局主任张盛闻,日前在霹雳州20个华教及华社团体联办的《华教论坛──朝野政党对华教的政策与立场》上,就这么说:“华社应將眼光放远,不要为了华教课题而爭吵不休,因为我国还有其他更重要课题待发展。”他当然不忘列举近几年,马华为华小和独中争取到的点滴好处,加强他的论据。

华社不曾否定拉曼学院在“华人教育”方面做出的贡献,却对马华漠视华社公意,毫无保留支持1961年教育法令耿耿于怀,是由于这个法令迫使绝大多数华文中学接受改制,彻底质变成为今天的国民中学;马华领导人当年拍胸膛做出的众多保证和承诺,无一落实。若非部分华校董事坚持走独立自主的独中路线,华教势必止于小学教育。

马华没勇气面对失策,静稍稍把三大机构时期喊的“与华教共存亡”口号,改为“与华小共存亡”,企图以华小的存在和发展取悦华社。

马华仓促成立拉曼学院,与马华前总会长陈修信指责独大运动是“铁树开花”不无关系;马华至今不愿承担这项历史责任,也不敢重提拉曼学院成立的背景,更不要党员和华社入探讨和了解这段历史,是马华一再要华社“往前看”的主因。

历史没有如果,“以史为鉴”是华团领导人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不读历史,不重历史,容易被似是而非言论迷惑,作出“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不正确判断。

2012.7.23.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