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星期五

屈原是谁



应邀到咖啡店喝茶,甫坐定,朋友劈头就问:“屈原是谁?”

一口流利华语的朋友,是民族意识比一般人强的华团活跃人物,谈起华教遭受的不平等待遇,他额外忿忿不平,说话声调随即提高几个分贝。这样的人居然不知道屈原是谁,我顿时愣住了。见我满脸狐疑,朋友忙解释说父母把他送入国小国中,没读过中国历史,华语是出来社会之后从交谈中学来的。他靠自修看懂一些华文,见到有人跳沟之后自比屈原的报道,故有此问。

简单把所了解的屈原对他说了,他似有所悟说:“这么讲,跳臭水沟的人怎能和屈原相比?”我释然。

屈原的伟大,岂是三言两语能道尽?过后反省,对自己学识浅薄而辜负了朋友,没能更详细叙述屈原的生平和成就,深以为憾。于是赶忙恶补,希望下回见面时,能够告诉朋友更多屈原的故事,满足他的求知欲。

中国浪漫主义诗歌奠基人屈原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也是以诗表达个人情感的第一人。

屈原活跃于中国大一统前夕,“横则秦帝,纵则楚王”的楚怀王时期,官至左徒(首相)以及主持宗庙祭祀、兼管王族的三闾大夫。屈原明于治乱却娴于辞令,他为了实现楚国统一大业,对内积极辅佐怀王变法图强,对外坚决主张联齐抗秦,使楚国一度出现国富兵强、威震诸侯的局面。屈原的政策虽好,却与楚国腐朽贵族集团的利益产生尖锐矛盾,最终遭群小诬陷,被楚怀王疏远

屈原官场得意不久,就因谗言遭楚怀王流放,但他以祖国兴亡和人民疾苦为念,不愿离开楚国,希望有朝一日楚王幡悔悟奋发图强,做个中兴之主;他悲愤楚怀王毫无回头之意,于公元278年农历五月初五投汨罗江自杀。他宁死不屈的精神,凸显“与日月争光”的巍巍人格,感召和哺育无数中华儿女。

屈原报国无门而投江明志,是古代文人的楷模,放眼世界,屈原的地位也是崇高的;屈原能够于1953年被世界和平理事会评选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绝非浪得虚名。跳臭水沟那位仁兄(据说是马华内定的来届候选人),是国阵马六甲市区投诉中心副主任,正可以利用执政党之便为民请命,怎能为了迎合党头头意旨,跳沟示弱呢?

玷污屈原犹沾沾自喜,不是历史盲,就是哗众取宠搞廉价宣传。准候选人竟然选用只有穷途末路政客才耍的烂招,叹为观止!

2012.7.13.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