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星期一

许子根的一席话




910日,首相署部长许子根风尘仆仆到昔加末派钱,又马不停蹄莅临甲华堂,移交30万零吉文化节拨款;甲华堂首度迎来部长级人物,荣幸之至。马六甲民政党主席李雅发全程陪同,多位第一次涉足甲华堂的甲州民政党要也前来助阵。

前十五华团时期,笔者与许子根有数面之缘。30多年不见,难得他还记得我的名字,认我是“宗亲”;发言时,又以福建话的“你苦没我苦”称呼我,真是受宠若惊。

许子根滔滔不绝讲了近半个小时,切中主题兼条理分明,分析透彻,娓娓道出,语气温和却很有说服力。他记忆力超强,从1983年在槟城召开的华人文化大会谈起,讲到327文化升旗礼和文化节,讲到华社文化工作的艰辛,犹如重温历史,听者受用无穷。

职务攸关,许子根为首相和国家政策美言在所难免。管见以为,视极端分子为非主流派,劝华社不要被这些政客的排他言论挑衅而耿耿于怀,很有商榷必要。

眼前所见,是极端言论肆无忌惮,经已引发肢体冲突,令人不寒而栗;公务员使用高度种族性言论侮辱市井小民,见怪不怪;贪污滥权滥成灾,屡见不。这些人似乎视华社为仇人,处处刁难华裔,跟华裔作对。

非主流政客和公务员公然破坏种族和谐,权力在手的人怎能视若无睹?公务员不是政治人物,没有主流非主流之分,为什么能够“畅所欲言”?父母官说欢迎投诉,可是投诉之后,往往是石沉大海,不见回音,也不见“补救”措施。公务员依然我行我素,还摆出“你奈我何”姿态。

华社所求,无非“平等”二字;我们不要特权,无需庇护,只求公道。华人是参与争取独立的三大民族之一,是国家的主人。独立建国55年,华社在政经文教领域非但得不到公平对待,还得面对极端言论的威胁、公务员的刁难,情何以堪!

当权的主流派确实不认同极端言论,可是为何不能有效阻止这类言论一再出现?公务员执法双重标准,为何不被对付?为何不引用党纪对付发表极端言论的政客?公务员守则难道是虚设的,对付不了滥权的公务员?……凡此种种,都难以理解。

失去的权益一去不回,眼前利益一再被剥夺和削弱,人格不断被侮,华社怎能不耿耿于怀?当官的不尽职,没有或不愿及时遏渐防萌,反而以“忍”字诀劝导族人,无疑是低声下气的“认命论”另一版本。

2012.9.17.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