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一个推销员之死




誉为“20世纪话剧里程碑”和“美国梦不再”的《一个推销员之死》,1949年首演就震惊了美国剧坛,一举赢得三项大奖;年仅33的剧作者米勒,就此奠定美国戏剧大师的地位。1999年,《一个推销员之死》再获托尼奖的“最佳戏剧重演奖”,83的米勒获颁“终身成就奖”。

这部作品通过推销员和他儿子两代人的失败,否定了人人都能成功的“美国神话”。主角威利·罗曼是一位迷信美国资本主义的推销员,一心想要出人头地,终因利欲熏心走向灭亡。威利为什么非死不可?作者通过他儿子的口说:“他一生作了一个错误的梦,一直不知道自己是谁;归根结底,他只是一个‘一毛钱可买一打’的平庸人。”

“拿人钱财,与人消灾。”推销员领老板的薪水,全力推销老板的货品是尽职;政治人物也是推销员,不过推销的是政治理念,不是见得到、摸得着、用得了的货品。推销员只求把货品卖出去,老板不满意,大不了辞职不干;政治人物必须对全民负责,理念一旦行不通,将危及好几代人。

《一个推销员之死》主角因不了解自己的定位而步向死亡,政治人物鄙视民情,不了解民意所趋,肯定被时代洪流淘汰。

政治人物不应任意、不看场合推销理念。譬如:华团和政党性质不同,使命有异;华团有容乃大,成员涵盖各党各派,政党之见在华团没有市场。政治人物应邀出席华团庆典发表讲话,必须尊重华团这个特质,避免为所属政党宣传,损及不同理念者。

华总会长丹斯里方天兴在今年的会员大会上,就针对这个问题作了精辟讲话。他指出:应邀在华团庆典讲话的政治人物,应该避免发表涉及党见,以保持华团超越政党不超越政治的超然立场他强调:“政党与华团都有本身不同的平台,(不应)把政治带入华团。”

“言者谆谆,听者藐藐。”呼吁之声虽高,仍有一些政治人物喜欢在华团宴会大谈政治和攻击对手,强要出席者听他说教。明知台下的人已经听得不耐烦,依然坚持说下去,结果是自讨没趣。甲州在朝的某华裔重量级人物,最近在姑苏行宴会上,就因致词的时候一再炒冷饭,肆意攻击反对党,被嘘声轰得落荒而逃,万分狼狈。

米勒笔下的推销员因不能随时代进步被老板淘汰,自寻死路;人民是老板,政治人物不懂得民心所向,最终也会在大选时,被人民淘汰。

2012.9.24.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