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星期日

疑云重重的关丹独中



隆中华独中董事会因关丹独中批文和申请函不一致,去函教育总监之后,华社理应“静候佳音”,难以理解的却是华社忧心忡忡之际,一直站在前台的工委会执行顾问,坚决认为批文第8项“有足够空间让我们发展关丹独中”,应该“边做边厘清”,又说首相和副首相都曾经表明“关丹独中可以办统考”的立场,华社无须担忧。

工委会第一时间认同先斩后奏,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挺身而出为之背书。

魏家祥私自公布隆中华独中董事会的 来函之后揭露:“隆中华独中只要求教育部就批文第8条作出回复……教育部已经获悉关丹中华独中可以开办统考课程和考试,有无复函,都不影响关丹独中开办统考课程的决定。”官大人开口了,大规模的筹款运动,应该很快展开。华社何去何从?

症结所在,是处理关丹独中批文和见过批文的人都讳莫如深。一个说批文交给隆中华独中董事,要不要公布由他们决定;一个说我们还没详细研读,与工委会商量后才决定何日公布;一个说是全新的独中,一个保证和隆中华独中一模一样的分校;一个说批文和申请书无二致,一个说有差别;财大气粗的“领袖”则以排山倒海气势,拍胸膛说“我看过批文,保证没有问题,华社可以安心筹款建校”;魏家祥说“ 批文说以外的课程,就表示清楚关丹中华独中要的是统考…… 

华社喜滋滋期待复办关丹独中成为事实,不料秘而不宣的批文,被董总批为“变种独中”,质疑政府要华社出钱办国中;更大的意外,是批文曝光并被证实“就是原文”的内容,与董总揭发的弊端完全吻合,华社轰然。批文出问题,德高望重的人,改口说没见过批文……久候20年,等来的却是货不对办,华社怎不忧心忡忡?

相关各方不公布,神通广大的专栏作者却能够得到原汁原味的批文,抢先在博客公布,是最大的疑云。是谁把批文交给他发表?用意何在?不是董总同路人的博主,为何要助长董总的气焰,让很多人难堪?隆中华独中董事会表示批文与申请书不同,隆雪华堂要求公开不同点不得要领;隆中华独中不是如早先所料要求教育部修改批文,而是只要求“澄清”第8条文……关丹独中疑云重重。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华文中学改制的惨痛教训历历在目,口头保证打动不了华社的心。关键点依然是:华社应该出钱办国中吗?

(2012.9.10.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