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星期四

华总对甲州政府“不解及遗憾”



甲华堂举办文化节筹款晚宴,华总会长方天兴以贵宾身份致辞,对甲州政府只拨款2万,感到“费解及遗憾”。他认为区区拨款,显出州政府对全国华人文化节的了解不够和不重视之外,也有不尊重华社文化之嫌。他不希望华社的文化节,也像华文教育一样被政府忽略。

方天兴言人所不敢言,现场报以如雷掌声;方天兴道出华社感受,国际媒体纷纷转载他的讲话。“马六甲州政府不尊重华人文化”讯息瞬间传遍全球,文化古城声名远播。

文化节是前15华团发起的大型文化活动,原名“全国华团文化节”;华总接手之后,更名为“华人文化节”。州政府拨款资助是亲民,也是对华族文化的认同。甲华堂10年前主办第19届文化节,州政府拨款10万;记录显示,2009年,吉打州政府拨款25万;2010年,柔佛州政府拨款30万;2011年,沙巴州政府也拨款20万。

甲华堂主要理事6月中旬拜会首席部长,陈述争取拨款原委,言谈甚欢;首长表达州政府支持华社文化活动的政策,拨款数额则由行政议会决定,不料结果却是区区2万,与要求的20万相去甚远。

华社向来自力更生搞文化,州政府拨款赞助文化节是好事,可是各州政府历年的拨款,都没有低于10万零吉。正如方天兴所言,甲州政府“有不尊重华社文化之嫌”,甲华堂不屑嗟来之食,也不能为了钱置华社尊严于不顾,更不愿当范例,拒收是不二选择。

没有州政府拨款,文化节还得办下去,工委会保证所有项目照走,一个也不能少。“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工委会决定举办筹款晚宴,华社热烈响应,加强了工委会信心。很多人主动前来认捐、购买餐劵或介绍亲友参加;陈锦松 、蔡添强专程从首都驱车前来参加,与乡亲分享马六甲人的自尊与自傲。若非场地局限,出席人数必定不止1500人。

有报道说,某政党重量级大人物从中作梗,导致州议会只批2万。谁有如此分量,怎么说服州议会,颇费思量。不过,“划公仔无需划出肠”,甲华堂新愿景团队上台以来,一改前三届理事会以某政党马首是瞻作风,平等对待所有政党,华社有目共睹。

晚宴的热烈场面,清楚证明华社坚决以行动支持新愿景团队,甲华堂已经成功凝聚了华社,华社向心力重现。华社意志所趋,别有居心者心态不改,势将沦为民族罪人,子孙蒙羞。

2012.9.6.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