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星期日

黄德参政




参政是个人权利,他人无从干预;政党认为某人对党有帮助,邀请入党或者成为候选人,都属正常。黄德因领导反莱纳斯、反公害绿色盛会声名鹊起,人望扶摇直上。他早在2011年已经参加行动党,此番在行动党旗帜下参选,还得到党高层同意在自选的文冬国会选区上阵,单挑马华署理总会长廖中莱,却引起涟漪阵阵,实属罕见。

议论之中,肯定黄德参政权居多,反对意见来自二个方面,包括马华和绿色组织一些成员。马华酸溜溜,对黄德极尽讥讽之能事,是预料中事,只是一口否定黄德参政权,未免霸道;鼓吹“棋子论”,强调黄德被民联利用,尤为不智。

文冬国会选区是马华堡垒,1969年以来就是马华囊中物,何惧之有?来届大选反风固然炽热,但是区内高达20%的垦殖民票,向来就是国阵的定存,廖中莱在这区连赢三届;2008年政治大海啸,马华大将纷纷落马,廖中莱却以12549的巨额多数票大捷。他的多数票,在15名中选的马华国会议员中,排在第四位

马华唯一的隐忧,是国阵虽然在这个选区属下的四个州议席取胜,只有州务大臣安南耶谷以2970张多数票优势取胜,其他三个议席都是低空掠过,多数票低于1000。不过,彭亨北根是首相世居地,首相的选区就是北根,国阵务必把捍卫彭亨政权视为首要任务,民联岂能轻易取胜?

覃心靖于314日在《东方日报·群英会》发表的《参政已成最后出路》中指出:“当数以万计的民众走上街头要求关闭稀土厂,都无法迫使政府将稀土厂关闭,政治途径似乎已是绿色盛会別无选择下的出路。”黄德领导多次抗议集会,又率领绿色队伍从关丹徒步苦行300公里到首都,加上公民组织的声援,声势浩大;抵达预定地点之后,却面对驱赶和镇压行动,情何以堪!

黄德今天的处境,犹如屡败屡战的董教总。1982年,董教总的郭洙镇、许子根、江真诚、王添庆四人,高举“打进国阵,纠正国阵”大旗加入民政党;1990年,董总主席林晃升率领柯嘉逊、李万千、庄迪君等人加入民主行动党,寻求突破

两场轰轰烈烈的参政行动都以失败告终。坚持立场的王添庆郁郁而终,其余三人都被国阵“纠正”了;林晃升等人不得志,黯然退出行动党。

有如过河卒的黄德已无退路。胜固然可喜可贺,不幸落败,唯有回到沙巴继续耕耘有机事业。美中不足的, 是黄德没有像参政的董教总诸人, 先辞职后入党。

(2013.3.18.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