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星期五

蔡细厉和翁诗杰双输


国会议员任期虽有5年,执政党却可以选择最佳时机解散国会重新选举。宪法赋予首相绝对权力,首相是唯一可以决定何时解散国会的人。本届任期只剩下二个多月,首相迟迟不解散国会,原因何在?

首相的解释,是“因为政府要继续证明国家转型政策真正成功,且充分造福人民。”明眼人都看得出这是托词。自诩的“第一大报”日前就在封面报导:首相原订31日解散国会,因席位分配未决,可能改到3月中;大选将在415日,国会自动解散前13天完成。

主流媒体向来报喜不报忧,喜欢大篇幅报导反对党内讧新闻。执政党发生同类事件,则尽可能不予刊载或极尽遮掩之能事;非报道不可,也只是轻描淡写。某报这样的报导,应该是最大限度的“揭露”了。

“瘦地无人耕,耕开有人争。”执政党候选人占有执政优势,有很多政府资源可以使用,有潜质的党要无不力争出线机会。只是僧多粥少,能够得到最高领袖垂青成为候选人的,每个选区只有一人。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

马华亮出“最有胜算”作为推荐候选人的先决条件,可是最有把握的人,总会长未必认可。以直辖区班登国会议席为例,现任的翁诗杰人望最高,蔡细历却另作他想,婉转证实马华并未向首相纳吉推荐翁诗杰出战班登,并公开介绍律师林展宇是马华向国阵推荐的其中一名人选。

蔡翁二人结怨已深,蔡细历自然不会让翁诗杰有重做冯妇机会。他忽略了翁诗杰不是省油的灯,党争落败被解除交通部长职位之后,曾经强悍宣布:来届大选,马华如果不推荐他,将以独立人士上阵。

大选战鼓擂动了,蔡细历表白之后,翁诗杰是不是机会已失?且看他的反呛:“国阵派遣谁上阵班登,只有国阵主席兼首相纳吉说了算。” 政治是博弈游戏,首相有绝对权力接受或拒绝成员党推荐的候选人,预料之外情况随时可能出现。

翁诗杰这么说,是不是已与首相取得默契?最新消息说,首相已于225日晚,在大选战情室会议上,敲定让“有胜算的候选人”翁诗杰以国阵直属候选人身份,在班登国会议席披甲上阵。蔡细历装聋扮傻,翁诗杰佯做不知,意料中事。

果真属实,一再强调“最有胜算”的蔡细厉被首相刮了一巴掌;扬言以“独立人士”上阵的承诺落空,翁诗杰把政治前途交由首相定夺,二人都不光彩。蔡翁双输,首相独赢。

2013.3.1.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