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星期五

为单元教育路线护航




根据批文,关中不是货真价实的独中,已是不争的事实。偏偏就有逆风而行者,要华社“给予一些时间和空间,让我们以最实际的行动和无比的信心,落实与证明关中是一所符合本地华社意愿、无损于华社利益和长远发展,成为华教的其中一座堡垒。”

这段很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意味的话,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原理之一,毛泽东在他的《实践论》中曾经进一步加以阐释。不合时宜的马克思主义早已被判死刑,他的理论经由巨商富贾口中说出来,穿透力却不小。

漂亮的言词只是外表,评价人和事,还需要翻历史看记录。董总反驳方天兴的文告这么指出:“批文还没有被揭露之前,(方天兴)一再保证关中批文没有问题,要华社信任他。当批文正式被公开之后,证明关丹中华中学是一所不折不扣的私立马来文中学,他就提出说要进行修改批文。但是,关丹中华中学批文修改问题至今仍然石沉大海。313日,方天兴却表示,关丹中华中学的建设会依据批文内容进行。”

华社为什么对批文怀戒心?“批文规定这所学校采用国民中学课程,采用国语教学及参加政府考试,华文只被列为‘附加科目’,完全不提华文独中课程和统考……如果采用这种模式作为今后批办独中的条件,无异于宣判华教的末路。”(雪隆华校董联会文告。)

华社不信任高官的口头保证,甚至嗤之以鼻,是几十年经验的积累,是以史为鉴;华教史告诉我们,历来的口头保证无一落实。方天兴对“独中”的诠释与众不同,又彻底相信高官的口头保证,说明方天兴对华教史的认识,远远不如他的赚钱能力。

1961年,华文中学被迫改制,部长和马华拍胸膛做出的三大保证无一落实。今天,改制后的前华文中学成了国中,华文已是可有可无的科目。当年保证的1/3华文课程去了哪里?马华噤若寒蝉,不愿道歉,不敢面对历史。

华小和独中都是民族教育的根,若不是前人高瞻远瞩,坚持独立办学,华文中学已在1961年被扼杀。血淋淋史实摆在眼前,怎能为单元教育路线护航,把华文列为“附加科目”的学校当独中?

方天兴不愿为误导性的“批文没问题”道歉,又绝口不提“边建边等”这回事,尽只在不是问题的“双轨制”层面兜圈子,还要华社“给予一些时间和空间”。这种思维,与甲华堂前主席横空出世的 “华社?什么东西!”如出一辙。

2013.3.22.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