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星期二

石在,火种不灭




本文见报日,第13届大选已经尘埃落定;国阵民联逐鹿中原,谁入主布城,已成定局,输的一方唯有卧薪尝胆,下届再来较高低。

本届大选被认为是历来最激烈的选举,主因在于国阵民联旗鼓相当,双方都作了执政的最好准备,无不卯足马力,志在必得。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先出炉的民联大选宣言最受欢迎;选举期间,民联办的座谈会人山人海,认捐数额一次比一次多,民联在林吉祥选区柔佛振林山办的那一场,出席人数高达7万,筹到26万令吉巨款等等,似乎印证了调查结果是正确的。

国阵的竞选宣言虽然没有民联的精彩,吸引力也不如,但是凭着56年的执政经验,老神定定应战之余,还嘲笑民联缺乏治国人才,若上台执掌政权,国家势必在二年内破产。

政党之间的唇枪舌剑,反映的未必就是事实。人民是老板,得民心者得天下是颠扑不破的道理,任何一方都必须在民意方面取得优势,才能保证胜利。民联士气如虹,群众大会万人空巷,“Ubah,五月五,换政府”的呼声响彻云霄,是不是选票的保障,还得看投票结果。

上届大选,政治大海啸在毫无预警之下悄悄到来,不少人第二天看报纸,才知道已有五州政权落入民联手中,国阵在国会的2/3优势已然否决;本届大选,民联打着上台执政旗号公然叫阵,声势浩大。不少人就是被这股壮烈之气感染,主动加入支持民联助选队伍的。

国阵不是省油的灯,仗着执政优势频频分派糖果之外,身份不明的一马组织也鼎力配合,连串的免费餐、幸运奖、汽油、现金、彩券、旅游……纷纷出炉。槟城居民受益最多,提名以来,天天有免费餐吃,还有许多其他州没有的特殊优惠。尽管槟州国阵主席邓章耀全力否认一马组织与国阵有关联,但是无休止的亲国阵动作,清楚显示一马组织最大目的,无非协助国阵赢回槟州政权。

霸气十足的动作使一些原本乐观看待此次选举的人沮丧,但是,事情都有两面性。本届选举,一反之前企业家不敢表态支持反对党的惯例、艺人学者写作人公民团体挺身而出为民联候选人站台、热血青年举着促成两线制标语,在烈日下吁请驾车人士鸣笛支持、海外公民响应号召,热烈“回家投票”……等等,都带给人们无限希望,对明天充满信心。

选举必有胜负,成王败寇是千古不变的定律。“石在,火种不灭”,输的一方无需气馁,还须鼓足劲,来届再展身手。

2013.5.6.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