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星期五

过气政客的文告




选战激烈,火花频频,不甘寂寞的过气政客也来凑热闹。马六甲这桩,饶有趣味。

主角是依附在执政党门下,靠党吃饭的过气政客。此君最风光时期,文告几乎天天见报,大选期间还上台演说助阵。他虽然是一个小人物,但是凭着善于和头头套交情、搞关系的灵活手腕,加上替领袖们写演讲稿捞外快之类,居然捞得风生水起。

发文告必须有好文笔,靠笔赚吃,要有相当的华文根柢。他曾经在华小和独中受过正统母语教育的熏陶,使他今天能够以笔谋生。可是不懂饮水思源、不存感恩之心的他,对父母含辛茹苦送他到华小独中一点感激也没有,反而在母语教育座谈会上,公开埋怨父母把他送入华小,又送到独中,“害”他英文国文都不行,当不了官。

后悔所受的教育,责怪父母的言论传开之后,他备受抨击却不知忏悔,仇视民族教育的心态反而有增无减。

此君对党忠心耿耿,对领袖言听计从。党发出“打进华团,纠正华团”号召,他就处心积虑混进华团,想方设法挤入领导层,建立桥头堡。皇天不负有心人,努力耕耘的结果,他终于成为一个小组织的主席。

野心勃勃的他,岂甘只当小团体的领导人?不久,他成功勾结一批图谋不轨的人,策划一场“窝里反”,在改选中成功夺得一个领导性团体的控制权,并且坐上重要位置。

他把这次胜利当作为党立功、往上爬的跳板,团体的一切事物皆以党利益马首是瞻,关系华社的事,党领袖没有表态,绝对不敢率先行动。在他精心操弄下,这个团体一改过去为华社做事的方针,沦为执政党的外围组织。

在华团搞风搞雨,不亦乐乎之际,忽然见到他辞职不干的消息。明查暗访之下,有人探出他是被党最高领袖下令离开的内幕消息。据说他曾经上京力辩到底,但是饭碗的诱惑力毕竟比华团的义务工作强得多,他宁可选择退出团体而不愿丢失衣食父母。

友人劝这位不再年轻的过气政客从此心平气和、安分守己为党服务,拿高额津贴过日子,安享晚年好了,可是性格倔强的他,虽然不敢责怪顶头上司,却不断制造他是被“有心人”严厉攻击,不得不“被逼黯然离开”的假象;日前又借某华青领导人有意以独立人士提名竞选的事,发文告申冤之余,还一再宣扬早已没有市场的“有强烈政党背景的人,也可以在华团任要职”歪论,被形容为既酸又臭的烂文告。

酸臭文告玷污版位,可以休矣!                 
\
2013.5.3.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