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

“你认为政府会修改批文吗?”




不再是彭亨董联会主席的林锦志,终于说出在位时不可能说的话:“批文已经没有协商余地,你认为政府会修改批文吗?”(见525日《星洲日报》国内第20版)

全句话奥妙之处,在于前半段语气是肯定的,下半段改为质疑。语气迥异,思维一致,就是:修改批文,难如登天;等待修改的批文出炉,是不实际的。

林锦志与方天兴、黄道坚和陈玉康等人,向来坚决认同“边办学边厘清”是当前最理想的做法。方天兴日前针对董总决定向政府争取在关丹成立一所真正独中时,就这么重申:“不论站在任何视角和处境来看,‘边做边争取’无疑是当下最适当、最正面、甚至是最无奈的方案,希望华社和董总认清当前局势。”

方天兴和关中董事会坚持边办学,边等修正的批文出炉,是“最适当、最正面”方案,失去彭亨董联会主席身份的林锦志却唱反调,说“批文已经没有协商余地”,又问:“你认为政府会修改批文吗?”究竟谁说真话?

批文在网上公开之后,华教人士已经严正指出,政府批的是私立国中,不是520大集会期盼的独中;即使有人强把私立国中说成与60所独中无二致的独中,也改变不了私立国中的本质。

解铃还需系令人。方天兴说“董总应该见好就收”和“按批文办校”时,肯定是信心满满,认为当局必定俯允关中董事会厘清批文的要求,使关中成为名副其实的独中。

林锦志说出心底话之后,方天兴不能保持沉默,而是应该向华社表明争取厘清批文的努力,有了哪些进展,否则就失去继续向华社筹款,以及要董总紧密配合,共同争取修改批文的基础。

方天兴完全有责任告诉华社:万一学校建好上课了,厘清的批文还未到来,怎么办?是不是将错就错,继续把“民办国中”办下去?万一有人认为关中没有根据批准的条文办学而有所动作时,董事会将如何处理?

林连玉基金会主席杜乾焕说得好:社会运动的聚焦点,应该是政策的改变,不是政治人物的恩赐;“争取修改或发出新的批文只是权宜之计,因为再好的批文,还是根基于教育部长的豁免权,并没有让族群学校真正摆脱教育法令的束缚。”

华教运动200年,向来是踏踏实实,结合所有力量争取得来的,不是凭个人关系,套个人交情,等待人家的“恩赐”;华教的成就,是站稳立场,光明正大做事得来的,岂能委曲求全,在夹缝里煎熬,看脸色做事?

2013.5.31.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