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星期六

甲州选后情势




马六甲虽然不是民联内定的前线州,成员党在本届大选的表现,却是标青得很。

反对党在国州议席有了大突破:伊斯兰党首度攻入州议会,公正党在国会议席扳倒卸任首席部长,行动党议员数目从上届的5位增加至6位。值得一提的,是行动党甲州主席吴良山飞象过河,到马华堡垒区鲁容挑战马华甲州联委会主席颜天禄报捷;如果不是马接州选区出现突发事件,公正党的小辣椒林秀凌还可以多拿一席。

除了第一次上阵的鲁容州议席,行动党议员的多数票都比过去几届多,峇樟选区的多数票从过去的几百增涨至2600余票,说明行动党不仅得到华人支持,郊区的巫印裔也开始认同了,这是好预兆。

当前马六甲人的热门话题,是在武吉卡迪国会选区败阵的前首席部长莫哈末阿里“痛心华人不懂感恩”的言论。

莫哈末阿里选输当晚,在官邸召开新闻发布会时,痛斥华社“为了金钱权力,变得自私和没有灵魂的民族。”又说:“担任首长13年,自问为华社尽心尽力服务,与华社关系十分密切,经常出席华社宴会……

宴会是酬酢所在,肯定不是了解华社的适当管道。当了多年首席部长,怎能把经常出席华人宴会视为“功绩”之一?

代议士是人民选出来的,为民服务,造福社群是应尽的天职,怎能要华社感恩?位居高职的政治人物应该站在应有的高度看问题,怎能如同不入流政客,以狭隘的眼光发表损害他族人格的言论?

与莫哈末阿里同病相怜的马华甲州联委会主席颜天禄,也对华人一面倒向行动党感到费解。颜天禄是马华甲州联委会主席,莫哈末阿里山是巫统甲州主席,都是当政多年的官僚。既知华人票一面倒,为什么不扪心自问究竟为华人做了什么,岂能一股脑儿把失败责任往华人身上推,怪华人不懂得感恩?

颜天禄当晚也在现场,陪同的还有马华候选人颜泳和、余国华和林万峰。马华自诩华人代表,候选人对侮辱族群的言论却默不出声;颜天禄过后还频频为阿里缓颊,让人质疑当行政议员多年的颜天禄,对连串不利华社的措施,说了什么,做了什么?

以去年的文化节来说,华堂代表团会见首席部长会商拨款事宜,首席部长口口声声说数额交由行政议会讨论,结果是州政府施舍似的赞助二万,华社轰然。关键是:行政议会讨论的时候,颜天禄有站在维护华族文化立场,为大会堂力争到底吗?颜天禄认同华人文化节吗?        
    (2013.5.10.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