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星期五

《顾事知多少》




初中时期的我,开始对政治感兴趣,很注意政治人物的动态。当年的地方议会是民选的,采取轮流满任制,每年都有选举;反对党的群众大会往往是人山人海,顾兴光是主要的演讲者。我是在劳工党的群众大会中认识顾老的。

我踏入社会的时候,顾老已经离开政坛,当华商报的总编辑了;他在新加坡和马六甲办报的经验,使他能够在新明日报和星洲日报担任总经理或执行董事要职,成为著名的报人;离开报界之后,顾老投身商场,到中国发展。退休后回到马六甲当业余写作人,不时可以在东方日报和网页上读到他精辟的时评。这本《顾事知多少》就是他去年去世后,家属选出部分文章,出书纪念他充实而又多姿多彩的人生。

顾老念到初二就辍学了,可是他凭着坚强的意志,博览群书,自我充实;他一生坚持学习,以72高龄考获南京大学中国语言学系硕士学位;顾老的时评,文字铿锵有力,内容扎实,针砭时弊,一针见血;他的笔锋单刀直入,乱臣贼子退避三尺;他的真知灼见,令人热血沸腾;他高瞻远瞩,2011年就看到马华在本届大选兵败如山倒,蔡细历势将成为马华的灭门祖师……

和顾先生交谈,可以感染他那股凛然正气,以及他对公平社会和政治理念的坚持。他对两线制充满期待,抱病在身的时候,甲华堂青主办有关讲座请他主讲,他爽快接受;他关心华社,支持进步事业的意志,数十年如一日。2011年,《新愿景》团队参加甲华堂选举,开票那天他正好在上海疗病。傍晚时分,他从上海打电话问我开票结果,知道新愿景团队全胜之后,高兴地说:“我的病好了一半!”

甲华堂遭内奸以莫须有罪名陷害被撤销注册,全国华团联合发起《华堂有难,八方来援》声援大会,顾老以病弱之躯上台讲话,痛斥执法不公,疾呼华社声讨民族罪人,义正词严,赢得满堂彩。

顾先生是懂得饮水思源,心怀感恩的培风人。他在1961年全甲华团讨论培风是否接受改制的大会上,力陈改制弊端和坚持母语教育的必要。慷慨激昂的发言,感动了华团代表。培风成为民族教育堡垒,饱含着顾先生的心血。

培风东街纳的校地纠纷初起,顾先生就很关心事态的发展;人在国外,也不忘通过电话探询;他提供许多宝贵资料给百年大庆;培风食堂后边的运动场,是顾先生当市议会主席时,拨归培风的。

顾老满腔热血的作品,收集在字字珠玑的《顾事知多少》这本书里,值得一读再读。
                            (本文根据笔者在《顾事知多少》推介礼上的讲话改写而成)

(2013.5.17.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