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星期五

翁诗杰卷土重来




号称百万党员,自诩代表华人的马华,在第13届大选中,已经被华社用选票彻底否决了。折戟沉沙之后,马华有没有振作、马华何去何从,已经不是华社关注的课题。有趣的是蔡总宣布来届党选不寻求蝉联之后,包括蔡总派系在内的各路人马,无不打着使马华重生旗号积极备战,以期在党选中胜出。

政坛本来就是“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漏夜赶科场。”有厌倦之人,也有争出位之士,毫不足奇。代表性尽失的马华尽管不济,始终没有退出国阵的打算;马华的残余价值,总还可以捞一官半职,或者图个衔头,光宗耀祖。如蚁附膻者,大有人在。

大选成绩出炉以来,马华芸芸众生关注的,尽是该不该撤销不入阁这个议题,把责任往总会长身上推,似乎蔡细历下台,马华就可以重生,有救了。旁观者清,归根究底,马华惨败,是政策和策略差劲,竞选口号和提出来的观点主张引不起共鸣使然;党文化不改,谁上台都挽救不了。

马华议员和地方领袖有没有官做,与华社何关?姑且不论不入阁的决定是否理性,也不计较蔡总是不是始作俑者,不入阁是在中委会和特别大会一致通过的,谁都脱不了干系。 马华妇女组和青年团呼吁以党纪对付不遵守不入阁决定的党员,壮士断臂,勇则勇矣,只是郑修强宣誓就任行政议员,党中央似乎投鼠忌器,迟迟未采取行动,中委会也只能作出交给纪律委员会的议决。

蛰伏已久的15位马华元老,以前总会长陈群川为首,联合举行记者会,表达蔡细历必须下台的共同意愿;前署理总会长李金狮和林亚礼说的更妙,一个说“留多一分钟都嫌太长”,另一个说“总会长必须是道德清白的人”。蔡细历只用一句“陈群川坐过牢”,就把元老抛得远远,轻描淡写,勇态毕露。

料想不到的是在位最短暂的总会长翁诗杰雄心壮志犹存,对《新海峡时报》记者暗示:失去国会议员职并非个人政途的终结,心中仍然保有从政的热诚,并做好卷土重来的准备。

13届大选提名前夕,翁诗杰重披战衣出征班登国会议席的消息甚嚣尘上,最终被蔡细历否决的事,众所周知;大选过后,翁诗杰可能走后门当部长的消息不胫而走,结果是镜花水月。

一切都过去了,留下来的,只有“首相说了算”这句名言,道尽依附巫统方能东山再起的可悲。奉劝翁诗杰,此番卷土重来,如果还是抱着“首相说了算”心态,可以休矣。

2013.5.24.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1 条评论:

  1. 是不是林良實隻後的馬華首腦都越來越差了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