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星期一

老板的嘴脸


和打工族闲聊,赞美老板少之又少;不满老板,恨老板入骨的,大有人在。

劳资对立,自古已然。资本家投资,首要目的是赚钱;鼠目寸光的老板,只知道支付越少,开销越低,利润越高,从未意识到人力资源是公司的宝贵资产。他们视人才如草芥,不珍惜员工的贡献。

营运成本之中,工资比例不小;生产部门的薪金支出,往往高达三成。这类老板削减开支的第一个对象,就是员工的薪金、津贴、奖励等方面。薪水压至最低不说,对该给的津贴、奖励金,也吝啬得很,一拖再拖之外,还刻意刁难,吩咐部门主管严加监督,工人稍有疏忽过失,立即毫不留情,扣薪水和津贴。

对推销员的要求特高之外,还立下许多不可理喻的苛刻条件。譬如公司车辆的使用,每天必须记录行驶里数和行程路线,公共假期不准驾公司车回家,必须把车子停放在公司,为的是预防员工利用公司车载家人

朋友的老板是一个心胸狭窄的领导,事无巨细都要过目之外,还很妒忌员工在外面的表现,喜欢和员工一较高低。工作上自以为是,员工的建议,都被他驳得体无完肤,只有他提出来的方案才是最好、最适用的。经过几次“教训”,开会时,员工都不愿提意见,会议成了老板演独角戏的机会,每次开会,就只有老板一人讲话。

有才干的员工不出声,阿谀逢迎之徒于焉粉墨登场。开会的时候,专觅适当机会说些讨好老板的话,附和老板的意见,赞老板眼光独到。平常日子,也喜欢在老板面前打小报告,捕风捉影的消息照报不误。取得老板信任之后,变本加厉,以老板亲信自居,在公司里作威作福。
 
 典型的心胸狭窄老板,还表现在对待离去的员工身上。与老板意见不合的员工,是这类老板的眼中钉,离职后也不放过,不准员工和他来往,通电话也在禁忌之列。电话单出现离职员工的电话号码,非打破沙锅问到底找出“谁打”谜底不可。发现员工与离职者有来往,更加不得了,一再审问之后,有关员工从此列入黑名单,永世不得翻身。

老板的嘴脸万万千,只有一个脸谱,就是利润挂帅,把员工当赚钱工具,呼之则来,挥之则去。

2013.6.3.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