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百年传承,再创新猷




马六甲培风学校百年庆典,董事长冯秋苹律师乘坐马车,率领坐在三轮车上的100位培风校友进场。别开生面的进场仪式,是培风历史的重现。100年前,马车和三轮车是主要的交通工具,乘坐马车、三轮车凸显当年的生活背景,可以唤起人们对培风草创时期的回忆;抚今追昔,必当更加珍惜当前的成果。

除了进场,今年的庆典还有几项“第一”:首次邀请邻近的古务淡米尔小学和国小学生到来表演助兴、首次出现各年代的童军组团参与检阅、首次有伊斯兰党及公正党国州议员莅临观礼、首次由纯女生呈献的廿四节令鼓作为压轴表演……

二天的庆祝活动,慈善市、展览、讲座和游艺晚会,迎来逾万群众,校园所见,尽是黑压压的人头;附近街道塞满车子,每一个人,每一颗心,都向着培风,要在历史性时刻到培风校园,见证培风百年沧桑,体会喜迎无尽百年的兴奋。

白天的项目和活动准5点钟结束,人潮散去一个小时,偌大的校园收拾得干干净净,四合院周围和篮球场,不见纸屑垃圾,仿佛没有举办过活动。这是培风志工队和在籍同学组织强、效率高的具体表现;培风育人,又一例证。

冯秋苹律师校庆前夕对记者说的一番话,道出董家教百年大庆的发展宏图。她说,董事会正在与校友会配合,在学校前的停车场,建一座综合大楼,增加使用空间,展示培风成就;董事会有意购买东圭纳五家老店屋毗邻地段,事成之后,将二个地段结合应用,建学生宿舍。

董事会更大的目标,是锁定学校附近的一片5.8英亩土地,希望有朝一日能够买下来,落实初中与高中分校的多年夙愿。这些愿望如果都能落实,马六甲世遗区将出现一座面积庞大,傲视全国的“培风城”。

培风经常费长年不足,必须靠华社的捐助;百年以来,华社出钱出力,默默付出,无怨无悔。校友会发动的百年捐献,目标3000万,目前只筹得1000余万,距离目标甚远。购土地、建综合大楼和学生宿舍,需要大笔钱,尚望华社同心协力,促成大业。

痛心疾首的,是有心人正在极力鼓吹“培风有钱”歪论,企图影响热心捐献培风的团体、商家和个人。他们采取人盯人策略,千方百计劝人不要捐钱给培风。破坏分子之中,包括曾经受过培风恩惠的校友。

教育是百年树人千秋大业,岂容歪风恣意摧毁?马六甲校友会主席史进福已经在校友聚餐会上严词驳斥。回头是岸,破坏培风的有心人,别当民族罪人,罢手吧!

2013.6.21.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