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舞台回归人民




13届大选,马华兵败如山倒,打击最大的,非马六甲颜氏家族莫属。

大家长颜文龙退休之后,这个家族在地方和政坛上的势力,由他的儿子颜天禄承续。颜天禄留美,算是高等知识分子,可是他在政坛表现平平,言词也没有惊人之处。可以这么说,他是依靠父亲的庇佑,才能够在政坛立足的。

颜天禄据守的鲁容州议席,是从父亲手上接过来的。二代人老树盘根,原应稳如磐石,没料到经不起马六甲行动党主席吴良山的挑战,一击就倒,以200多票之差败下阵来。

有竞选就必有输赢,马华在全国只能拿到区区11个州议席,甲马华保有3席,已是难能可贵。颜天禄败选之后没有说什么,遭殃的却是颜氏父子一手操控的鸡场街舞台就此沉寂,晚上漆黑一片,不见烟火。正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这座舞台是州政府拨款40万建起来的。姑且不谈文化界人士批评的“不伦不类”,建竣的舞台的确和原先宣称的格式有天渊之别。马六甲人宽宏大量,很快忘了这回事,舞台上演的任何节目,都踊跃前来捧场;周末晚上,舞台周围是人山人海,争睹台上风采。

投票前几天,这个舞台的灯光已经不亮了;选举过后,依然亮不起来。记者问负责人,回答是休息一段时间再说;过后又改口说工作人员病倒了,人手不足。

更糟糕的,是有人放出风声,说舞台熄灯,是惩罚华人不支持马华候选人;还有消息说,文化街和舞台将交回市政厅管理;也有人言之凿凿,说市政厅的人已经开始登记在文化街摆摊的小贩云云。

市长郑重否认之后,文化坊和舞台何去何从,是当前热门话题。

华社元老林源瑞已经二度呼吁回归华社,交由负责鸡场街年景布置的9大乡团管理。他说:“宗乡团过去要使用这座舞台时,曾经被人以‘舞台已借出’为藉口,不获借用……这座舞台不是私人的,鸡场街宗乡团也有份,如果没有人要理,可以交回宗乡团管理。宗乡团也乐意和甲华堂共同管理,使鸡场街文化坊和舞台恢复生气。”

舞台归谁管理争议声中,不应忽略州政府每年拨款给年景布置的去向。州政府每年的年景布置拨款,钱到了谁手里?为什么主办单位得不到分文津贴?此外,文化坊小贩每周缴付的摊位租金,主管的人应该有个交代,把收支帐目透明化,才能服人。

华社的共同感受是:这座舞台不是政治舞台,文化坊和舞台都是人民的,没有人能够据为己有;回归民间,理所当然。

2013.6.24.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