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星期一

不是嗟來之食




与《周礼》、《仪礼》合称“三礼”的《礼记》,是解说“礼”的精神、意义与道理,作为个人修养的指引,以及维系社会秩序的规范。《礼记·檀弓》下篇,有一脍炙人口的篇章:

 “齐大饥,黔敖为食於路,以待饿者而食之。有饿者,蒙袂辑屦,贸贸然来。黔敖左奉食,右执饮,曰:‘嗟!來食!’扬其目而视之,曰:‘予惟不食嗟來之食, 以至於斯也。’从而谢焉,终不食而死。” 后人以 “嗟來之食” 表示不能接受具有侮辱性质或不怀好意的施捨。

新任甲州首席部长拿督斯理伊德利哈伦领导的州政府一反惯例,没有拨款给培风独中,导致甲州华教人士不满,令人想起这一篇章。

华文独中不被纳入国家教育体系,国家教育拨款向来没有独中的份;华社为了保住民族教育的根,出钱出力,无怨无悔。匪夷所思的,是全国60间独中久经考验,目标正确办学认真,统考文凭得到全球数百所一流大学承认,我国政府却不愿承认统考文凭和制度化拨款资助独中。

2001年,在时任马华甲州联委会主席,已故行政议员傅润添努力下,甲州政府首开先河,同意常年拨款予培风独中。12年来,数额从最初的每年十万令吉提高到2012年的25万令吉,总拨款额不下200万。

不便猜测傅润添当年争取拨款给培中的原因,有一点非常明显的,就是前首席部长异常重视这项拨款,亲临培中颁给;礼尚往来,培风董事会与全体师生也一定隆重迎迓首席部长。政客的渲染以及华文媒体的大篇幅报道,改变了部分华人对州政府的看法,谁最得利,不言而喻。

505大选后,新上任的首席部长公开谴责华人不懂得感恩,并以马华在华人居多选区严重失利为由,宣布取消鸡场街周五至周日的封街。今年不拨款培中,是不是“同理求得”的“秋后算帐”,就必须由首长自己来交待了。

教育是国家的责任,大权在握的首席部长以“就只那么一次半次(没有拨款),应该不要紧吧!”回应,显出他不理解这么做的严重后果,也与他在州政府财政预算案演词中,强调“重视人文资本的栽培,不计较种族和肤色”的精神背道而驰。

独中为国家培育英才,华教人士认为拨款独中天经地义,独中领取拨款是拿回应得的钱,不应以“嗟來之食”视之,随性颁给或废除。新上任的甲首席部长显然没有看到或体会“人民是老板”的真谛,轻轻松松以“只那么一次”、“遗漏”自我辩解,终究还得面对选民的裁决。  
      
2013.12.2.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