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

余波袅袅




行动党在第13届大选赢取建党以来最多国州议席,战绩辉煌,一跃成为最大反对党;行动党的成就,是人民对国阵高度失望,勇于求变的体现,是民联进军布城的强心剂。

华裔选民给予行动党毫无保留的支持,使该党成为华人的代表。事物都有两面性,行动党的这个优势,恰恰也是弱点。建党以来,行动党始终无法突破种族藩篱,争取不到巫印族群的支持。第1213届大选,虽然出现巫印族高举行动党旗帜助选的场面,却是个案,未能全面概括。

行动党的另一隐忧,是地方和中央不和现象趋表面化。吉打、霹雳、雪兰莪、马六甲、柔佛几个州的领导层与中央不咬弦,早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中央甚至冻结了吉打州委会。

毛泽东说:“党中无派,千奇百怪。”党纪严明的共产党也有派系之争,何况一般政党?党内出现不同声音,领导之间对路线方向有不同的诠释和看法,稀松平常。辩证法就有论述“矛盾的统一”、“否定之否定”几个篇章,无非希望融合不同见解,达到枪口对外的一致性。

不幸的是:各州行动党内部的派系之争并不严重,而是中央不满州领导人,意欲取而代之,导致地方领导的强力反弹。马六甲的情况最明显。

中央坚持委派与党脱节20多年的赖君万,出战周玉清留下来的哥打拉沙玛纳州议席,犹如投下一颗深水炸弹,一发不可收拾。沈同钦愤而以独立人士参选、民间的强烈反击、党同志的高度愤慨…..交织而成的反对声浪响彻云天,中央领导就是充耳不闻坚持到底。

伤害已经形成,居心良苦的沈同钦在党至尊林吉祥劝说下退选,未能抚平或弥补裂痕;赖君万一再重复强调“党中央委派”身份却弄巧反拙,助长了大部分党员对他的不满。反映在即将举行的州委选举,就是双方人马倾巢而出,争夺甲州领导权。

赖君万虽然没有提名参加州委选举,“代理人之战”却是欲盖弥彰。暗流汹涌澎湃之际,口水战率先登场。有人批评赖君万扬言“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语气过重,也无此必要,却没有看到这句话的精神,与赖君万之前突出非友即敌的“划清界限”论,是一脉相承的。

行动党的壮大,不是靠党旗和中央领袖的魅力,而是无数默默耕耘的小兵小卒忘我地工作,无私奉献促成的。中央当然有一锤定音的至高权力,却不能滥用。迷信权力至上,肆意安排属意人选到不同意见的州属挑战领导层,伤害最大的,必然是党。

2013.12.6.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