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星期日

绝对权力绝对腐败



 “权力趋向腐败,绝对权力绝对腐败。”( Power tends to corruptand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主编《剑桥近代史》的阿克顿爵士发表过不少掷地有声的学术著作,留给后人最珍贵的精神遗产,却是这句震撼人心、脍炙人口的名言。

这是一句不难理解的话。譬如:公司开会时,一般职员是不敢公然翘起二郎腿,或者把腳放到桌子上的,可是如果老板说话时把脚放在桌上,会有下属去劝告、质疑他吗?

在独资公司里,老板是唯一说了算的人,他的决定就是最后决定;绝对权力使老板可以随心所欲做他喜欢做的事,说他认为对的话。员工们认为反正公司是老板的,说了不该说的话引起员工不满,导致军心散漫士气低落,或者做的决定令公司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下降,损失的是老板。

如果管理众人的事,决策的成败影响无数人的切身利益,拥有权力的人就不能任意,凭个人喜爱草率做出决策。阿克顿这句话的积极性,在于权力有自我腐化的趋向,权力越大,在位越久,越容易腐化,必须严加遏制。

宪法赋予美国总统至高权力,可是他的任期只限二届,总统提出来的重要政策,仍然需要经过参众议院核准才能施行。追随美式总统制的台湾、韩国等东方国家和地区,也对总统的职权和任期有严格的限制。

早期的华团章程,对主席任期是没有限制的。甲州有一个地缘性组织的主席,一心一意要创下连任半个世纪的记录,破纪录之后依然不愿交棒,一直做到去世才由署理接手。

今天,大部分华团已经修改章程,限制主席和财政的任期,主要作用在于避免在位过久,因权力的腐化而做出对团体不利的决定,影响团体的形象和公信力。

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的恶果,在政治性团体,或者政党的外围组织屡见不鲜。

颜氏家族牢牢控制的马六甲鸡场街文化坊工委会,就是活鲜鲜的例子。这个组织目空一切,从不回应小贩的质疑和舆论的批评;严加控制鸡场街的小贩,有意开档营业,或者在舞台演出,必须先过工委会这一关;工委会甚至把大家长的个人塑像安置在厕所范围内,表扬他立下的“丰功伟绩”……大家长在镜头前大声责骂华人不懂得感恩、工委会与官府勾结,只发三个月执照来惩罚某些不听话的小贩等等, 都是权力腐化的集中表现。

制度的改变和限制任期,是杜绝权力腐化的有效途径,更加重要的是领导人素质的提升,以及加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严防绝对权力的出现,才能避免权力腐化。

2013.12.23.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