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

蔡廖一出,谁与争锋?


马华选战开打,已有三人宣布有意逐鹿总会长宝座;有没有在提名截止前夕,匆忙赶来插一脚的程咬金,需看未来一周的发展。

20082012大选,马华溃不成军,输到只剩下711州,成绩惨不忍睹,被嘲笑为7-11政党。“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马华今天的困境,是一路来对巫统唯唯诺诺,不敢说应说的话,不愿做该做的事造成的,咎由自取,怨不得人。

有人恨铁不成钢,力促马华振作,甚至动用华团资源为马华造势和助阵,十八般武艺用尽,马华就像扶不起的阿斗,懒洋洋软绵绵,振作不起。

华社对马华彻底绝望,体现在八成以上华裔选民把票投给反对党,把希望寄托在改朝换代,期望民联政府能够带来公平合理的社会,各民族都能够得到应得应享的权益。

蔡细历宣布不寻求蝉联而没有祝福任何一个竞逐者,使本届马华总会长选举充满变数。各利益集团盼望己方人马获胜,华社共识却认定马华已经无可作为,谁当总会长都回生乏术,难在政坛有所作为。

华社冷漠以待,选情激烈依然,各方支持者无不磨拳擦掌准备厮杀;见诸报端、浮出水面的只是一小部分,内部你争我夺的惨烈,非外人可以想象。

最先宣布角逐的,是三朝元老廖中莱、魏家祥的组合。大批支持者出现在誓师大现场的气势,以及发布的出师表涵盖面之广,谁人堪比?

政坛上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揭露廖中莱数度逼宫的蔡细历,尽管有意扶持儿子坐大位,却也不得不在外来压力下,与气势如虹的廖魏组合谈“和平方案”。或许未到“水到渠成”地步,双方都闪烁其辞,不愿揭露详情。果真合作成功,则是“蔡廖一出,谁与争锋?”廖中莱当总会长、魏家祥当署理,势将成为定局。

三位有意角逐者,颜炳寿是出身清白、资历浅的总会长候选人。他唯一的不良记录,恐怕就是立场摇摆不定:先是常伴翁诗杰左右的坚贞战友,之后转向蔡细历。一度谣传他是蔡细历的代理人,可是蔡廖的和平方案中没有他的名字,气得他狂呼“还我马华自尊与尊严!”

雄心勃勃打翻身战的翁诗杰,要中央代表“为了挽回马华的尊严,为国家民族开创新局,为党寻求新的生机”,以正能量助他当选。可惜时不我与,没人看好他能够梅开二度。翁诗杰有将无兵,终究难挽大局。

政坛波谲云诡,鹿死谁手,还待1221日的党选。

2013.12.13.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