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星期一

有麝自然香




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四季如春,气温宜人的特质,使海南省成为一流旅游区;海南的空气素质在任何时候都达到安全健康的最高要求,游客到海南旅游,享受的不单是秀丽的自然景观和多彩的风土民情,还可以享受高能量负离子带来的清新和舒适。

多年经营,海南已经是闻名全球,与夏威夷媲美的旅游胜地,到海南度假、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旅游业已经成为海南最大的经济收益。

民以食为天,满足游客的口之欲,是度假旅游区的基本要素。每年到海南旅游、避寒、购置产业的外省人数目,与国外游客数目相比,不遑多让。海口、琼海、三亚、兴隆几个主要旅游重点,以各省风味美食为号召的餐馆林立,游客可以在海南遍尝各省的独特美味,不必东南西北走一回。

住宿三亚那个晚上,与妻在酒店附近的街道漫步时,见一家灯火明亮的餐室,走近一看,招牌写的是“永和豆浆”四个大字。忆及三月份到台湾旅游的时候,曾教官曾经带我们品尝的永和豆浆美味,食指大动,于是毫不犹豫走了进去。

店里的摆设犹如一般台湾小食店,空间的利用达到尽致,给人小巧玲珑却很舒适的感受。看菜单,除了磨豆浆、烤烧饼、炸油条,还有地方风味小食。我点了豆浆、油条和牛肉面,妻点了锅贴。原本要不加糖的纯豆浆,服务员说只有早上才有。甜了些,但是喝第一口的时候,感觉味道犹胜台湾,油条炸得外硬里松,异常可口。谁说橘逾淮为枳?

在海口的最后一晚,与妻在琼海宾馆附近一条小街,见一家挂着“道地湖南剁椒鱼头”22元人民币的小餐馆,信步走了进去。告诉服务员我们是为剁椒鱼头而来,她很关心地问我们:“是否吃辣?”我点了二人份的,外加一个扬州炒饭。

剁椒鱼头是合鱼头的“味鲜”和剁辣椒的“辣”为一体的湘潭名菜,做法是把洗净、去腮的鱼头放置蒸盘中,在鱼头上铺满剁碎的辣椒,菜品色泽红亮、味浓。正宗剁椒鱼头用的是茶油。

热腾腾,清香四溢的剁椒鱼头上桌,入口的感觉是肉质细嫩、肥而不腻、口感软糯;鱼头的鲜香被保留在肉质之内,剁椒的味道又恰到好处地渗入鱼肉,风味独具一格,与我们四年前在上海湖南餐馆享用的剁椒鱼头不相上下。

寒冷的夜晚吃够辣、够呛的湘潭名菜,就是一个“爽”字;此趟海南行,尝到道地的台湾永和豆浆和湖南剁椒鱼头,真是不虚此行!

2013.12.9.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