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星期一

道歉要有诚意




根据《马来西亚前锋报》报道:巫统党选结束,代表大会曲终人散之后,甲首席部长依德利斯哈仑在会场外对记者表示:虽然马六甲华裔在505大选没有支持国阵,但是为了要求至少60%华裔选民回流国阵,他准备“原谅”他们。

另一篇报道指出:甲首长呼吁华裔选民回流的同时,也强调“凡事有商量”。

外州人对这项谈话肯定受用得很,因为这是“开明”的表现,体现一州之长宽大的胸襟和广阔的视野;对马六甲人来说,却不是这么一回事。

马六甲人不会忘记:505大选过后,依德利斯哈仑上台未及二个月,就以“解决交通阻塞”为幌子,撤销老街区实行13年之久的鸡场街周五至周日的封街。

民情哗然,纷纷表达不满之际,伊德里斯哈伦又做惊人言:当年宣布封街时,行动党大力反对;本届大选,绝大部分市区华人支持行动党,撤销封街是符合行动党的要求。在这之前,伊德里斯哈伦也紧随一手提拔他的前首席部长口吻,谴责华人不懂得感恩。

在鸡场街封街期间摆卖的小贩绝大部分是华裔,撤销封街的“秋后算帐”惊动全国,首相、旅游部长相继表态不认同,旅游部长甚至表示鸡场街已经成为旅游重点,希望州政府收回成命。二位国家领导人恳切之词,打动不了伊德里斯取消封街的决心。

撤销封街问题悬而未决,伊德里斯领导的地方政府又通过24小时征收泊车费的条例,还在新的宰猪场未动土前,下令关闭爱极乐的宰猪场;华裔商家和小贩也经常受到地方官员的刁难,苦不堪言。

伊德里斯的作为,反映他对“人民是老板”和“我的选票我做主”民主概念不甚了了,以为恃着执政优势可以任意施为,以“你民我主”姿态发施号令,要人民乖乖服从。

乐观的人认为:既做宣布,不可能立即撤销,巫统党选过后应该有佳音。讵料等到的“佳音”,却是在凡事有商量之下,准备“原谅”华裔选民。

华裔选民把手中神圣一票投给属意的政党和候选人,是履行民主赋予的权利,是维护民主选举精神,何错之有?既然没错,伊德里斯何须“准备原谅”?

有人更加乐观,认为高官如伊德里斯,不可能像凡人一样公开道歉,他这么说,相等于道歉了。有诚意的道歉,涉及三个要素:承认犯了错误或冒犯了对方、表示悔恨、承担责任。伊德里斯非但没有这样的心态,反而让我们见到执政的傲慢,以及报复的蛮狠。

2013.12.16.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