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星期五

鸡场街风云再起




13年前,甲州政府决定在鸡场街落实拟议多年的老区步行街计划,原因是九乡团进行多年的春节年景布置打响了鸡场街的知名度。初步计划是每周五至周日晚间封街,允许小贩在街道两旁售卖手工艺品、民族服装、字画、纪念品之类,还有本地风味的小食供游客品尝。

市民反应热烈,慕名而来的游客增添了热闹气氛,也形成人潮;周末三天,鸡场街人山人海,一片节日的欢愉胜景。马华见猎心喜,组成鸡场街文化坊工委会向小贩鸠收管理费和垃圾费,又申请拨款建舞台一座,歌舞升平。

工委会与官府关系良好,封街时段在鸡场街摆卖的市民,必须通过工委会这关,才能向市政厅申请执照。没有工委会的批示,即使有通天本领,也难以得到一纸准证。每年更新执照,也必须先过工委会这一关。

工委会主席这个职位,先由颜氏家族大家长颜文龙把持,之后交到长子颜天禄手中。505大选,颜天禄在鲁容州选区失蹄,赔了行政议员高位,政治前途蒙上黑影。“华人大海啸论”影响下,新上任的首席部长突然宣布取消周末三天的封街。小贩和市民在撤销封街首晚,开始自行纠察,在街口张挂布条呼吁车主不要使用鸡场街。各方的充分合作,使首长撤销封街计划胎死腹中。

不可思议的,是纠察首晚,颜文龙应邀发言时,在镜头前咬牙切齿,声色俱厉责骂华人不懂得感恩,是造成州政府撤销封街的主因。说得七情上面,令在场领导甲州马华抗议撤销封街的颜天禄尴尬不已。

首席部长不放弃撤销封街计划,小贩被迫在不确定阴影下营业;局势未见明朗,更新执照又遇阻难:市长“应鸡场街文化坊工委会的要求”, 只批三个月。颜天禄没有否认,说“鸡场街目前有很多非法小贩,只发3个月执照是为了方便进行监督及过滤,杜绝非法小贩渗透鸡场街。” 消息见报,民情沸腾。

鸡场街贩商公会顾问林源瑞非议市长被文化坊工委会“牵着鼻子走”;主席張頔化说:“非法小贩最大源头乃来自工委会的工作人员,他们掌握无数档口并转租给小贩,制造非法小贩的问题。”

反对党州议员赖君万多次指出:文化坊工委会未经注册,不具法定地位。果真属实,市长怎能因应没有法定地位组织的要求?工委会向包括他们认为“非法渗透”的非法小贩鸠收服务费和垃圾费多年,未曾公布收支详情,公信力已被质疑,如今又坦承“与只发三个月执照有关”,颜天禄犯了众怒,要在政坛“从头越”,难矣!

2013.12.20.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