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星期一

关闭宰猪场




猪肉是华人蛋白质主要来源之一,有人嗜猪肉如命,无猪不欢。《水浒传》花和尚鲁智深在五台山文殊院出家,三月不知肉味,大叹“嘴里淡出鸟来!”马六甲猪农至今仍然在没有执照下苟且偷生,消费则有望贵猪肉兴叹的可能。

2007年不光彩的毁猪事件过后,马华行政议员和地方领袖信誓旦旦表示将全面协助解决养猪业。结果是准许饲养的猪只锐减,部分猪农听信华裔行政议员的保证,放弃几代人经营的养猪业,献出养猪地段,期望能够得到合理的赔偿,得到的却是大失所望,被迫通过法律途径寻求公道。幸存的猪农逆来顺受几年,在夹缝中维持生计,如今又面对宰猪场被一纸通令关闭的厄运。


根据报道,20138月,甲州行政议会决定在巴耶明光兴建新的宰猪场,同时宣布现有的爱极乐宰猪场将于12月杪关闭;10月,反对党议员去函兽医局总监,得到的答复是“新的宰猪场建好之前,延迟关闭爱极乐宰猪场”;11月,州政府回应反对党议员询问时表示,基于技术原因,爱极乐宰猪场将展延至今年228日关闭;2月杪,州兽医局去函通知甲州禽畜业公会生猪组:爱极乐宰猪场依原定计划在月底关闭之后,猪农必须把猪只远到邻州宰杀;行政议会随后决定把关闭期限展延至415日。

消费者必须吃贵猪肉的威胁近在眉睫,刻不容缓。227日,马六甲中华大会堂针对甲州政府有意关闭甲州唯一宰猪场发表文告,坚决表明:不能苟同州政府每两个月展延关闭现有宰猪场决定的敷衍方式,并站在为广大华裔社群谋福祉立场,诚恳呼吁州政府拟定深远计划,一劳永逸解决宰猪场课题。

随着地方上的发展,原有宰猪场可能因种种原因不得不搬迁,不过这项行动必须在新的宰猪场建好之后才进行,不应把马车放在马之前。州政府反其道而行,新宰猪场未动土,就迫不及待宣布关闭原有宰猪场,给人诚意不足和有意刁难之感。

505大选过后,不幸出现州政府和执法人员为难华裔商家小贩事件,平面传媒曾经图文并茂,报道双重执法标准的现场照片;反对党和正义人士不满之余,疾呼州政府公平施政,不要刻意针对某一族群。可是言者谆谆,听者藐藐,如今增添的这一项,使人很有“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之叹。

执政的傲慢可能令某些人忘了公平施政是社会契约,也是国泰民安之本;民主可贵之处,就是选民有权决定手中一票投给谁,当政者的秋后算帐是最卑劣的反民主作为;甲华堂文告清楚表明,每两个月展延关闭爱极乐宰猪场是敷衍行为,州政府必须一劳永逸解决宰猪场课题,才配得上全民政府这个称号。

2014.3.10.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