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星期一

留台联总错了吗





由各地留台同学会组成的留台联总是留台人的组织,也是代表留台人发言的华团;留台联总和南洋大学校友会向来被视为高级知识分子的组织,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领导人的言行举止必须谨慎之外,也要时刻记取身负的使命,才足以称职。

华团和政党是不同性质的组织,华团有华团的使命,政党有政党的任务,不能混为一谈。华团有容乃大,符合入会条件就可以申请入会;华团成员包括各党各派,政治信仰不是入会的考虑因素。

尊重个别会员的政治信仰,是华团与政党差异所在。华团领导可以有自己的政治信仰,却不能凭个人的政治偏好左右华团,影响会员的团结和外界对团体的评价。华团领导人必须坚持“关心政治,超越政党”,才能够很好地团结会员,充分发挥群体力量,完成使命。“超越政党”不是抛弃政治,而是不当政党附庸,不被政党左右,不从政党谋求利益。

1999年大选,华总率13州属会以及大马华文作家协会会长驼铃,各自在华文报刊登大篇幅支持国阵的广告,恶评如涌,舆论普遍认为华团不应该支持任何一个政党,失去“超越政党”超然地位,削弱公信力。遗憾的是留台联总领导人忘了这回事,以会长李子松为首的代表团,于39日到加影马华行动室,为马华准候选人周美芬站台,违背了“超越政党”原则。平面媒体广泛报道之外,留台联总官方网页也图文并茂上载了这则消息。

留台人排山倒海的抗议和联署谴责信,迫使留台联总撤销网页上的图片和贴文。李子松不能向政客看齐,把责任推给媒体说“报道有误”,也不敢学惯于翻云覆雨的陈水扁,以“阿扁错了吗?”自嘲,唯有以个人名义道歉,意图还留台联总一个清白。

留台联总是法人,不是有血有肉的自然人;留台联总没错,错的是领导人。李子松在文告中重申留台联总是不带政治色彩的组织,为周美芬站台纯是领导人的“个人行为”,拨电话向属会解释时,则归咎于秘书处的疏忽。文告还提起留台联总“鼓励全体留台人积极参政,纠正不当措施,为国民谋福利”的原则,强调“投身朝野是当事人的选择权利,理应获得尊重。”

好一篇文情并茂的辩词,说得头头是道。参政的留台人不少,有的在朝,有的在野,不见留台联总领导人公开力挺,为他们集体站台,唯周美芬独享这份“荣耀”,为什么?李子松没有“澄清”这一点,等于无法自圆其说。

外人的感觉是这个站台,昭示了李子松和领导人的政治倾向,李子松洗尽马六甲河水,也挽不回清白。个人得失事小,团体信誉受损事大;不能自圆其说的“澄清”,是越说越不清。          
                                   
   2014.3.17.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