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星期一

周美芬是好人?




加影补选终于让马华有机会“硬起来”了,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郑重表示:马华將通过加影州议席补选向华社证明,马华领袖是“好人进对党”。这番发言,显然针对民联经常嘲笑部分马华领袖是“好人进错党”而言,另一方面,也表示马华人才济济。

在政坛打滚多年,廖中莱深知“先声夺人”之道;加影补选是马华新领导层上台,信誓旦旦宣示要“重新出发”的首场战役,务必以雷霆万钧之势,把民联准候选人安华比下去,才有取胜希望。他发出“士气如虹,不战至最后绝不罢休”口号激励士气之余,还把周美芬作为“好人进对党”的范例,说“马华候选人周美芬是经过民意调查的考验,是公认有素质的候选人,是大家认为言行一致、敢作敢当、有情有义的人。”
  
“民意调查的考验”或是漂亮的自圆其说,以周美芬作为好人进对党的典范,必须先使人信服“周美芬是好人”。廖中莱以“言行一致、敢作敢当、有情有义”作为评价好人的准则,马华上下还加上“周美芬是有诚信的人”这一点。好人坏人之分,就是这么简单吗?

何谓“好人”?有人认为好人必须具备刚正不阿、乐于助人、说实话、不存害人之心的基本素质;有人认为说好话、做好事、存好心、存善念、经得起诱惑才是真正的好人;有人认为只要能够在别人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及时给予援手,就是好人……由此可见,“好人”的定义,并不如廖中莱所说那么狭窄。

马华喜欢以周美芬曾经落实“蔡细历当总会长,我就辞职下野”挂冠而去为例,认定周美芬是有“诚信”,能担大任的好人。吊诡的是:如果认为坚决不与蔡细历合作就是好人准则之一,又将如何评价那些在蔡细历出任总会长之后,与蔡细历合作无间的廖中莱、魏家祥等人?

好人必须具备一定的社会和道德规范,华裔政治人物务必以族群利益为依归。曾经是国会议员和政务次长的周美芬,在国阵框架下,说过与华社意愿背道而驰的话,执行不孚众望的决策。网民提起她曾经支持关闭白小,新科马青总团长张盛闻挺身而出为她辩护,遭隆雪华堂青义正词严的驳斥;有人提起她曾经以“第二个五一三”恐吓华裔选民这回事,证明她与庸俗政客相去不远;她最近在加影座谈会向华裔听众喊话:“没有马华,搞不好你们现在已经在中国了”,台下以嘘声回应的现场录像,也被广泛流传……

马华当然希望能够藉加影补选硬起来,可惜周美芬不是首相所指的伟哥,她的政治认识和个人能耐,也没有达到足以使马华起死回生的高度;土权主席一早跳出来为她祝福,更是致命伤。首相也认为胜算不大,周美芬能够把民联的多数票拉低,已是万幸。

2014.3.3.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