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礼俗革新落实了吗?




除了非出席不可,我是能免则免,尽可能不赴宴的;噜噜唆唆的社团宴会,我更是敬而远之,能够不出席最好。

重回领导层以来,未曾代表甲华堂出席任何宴会。今年是华总成立第22周年,在首都举办大规模筹会所基金周年宴。执行秘书问是否有意出席,我一口拒绝了。

宴会次日,赴宴归来的理事拨电给我,第一句就是“你昨晚没有出席,走宝了!”我满头雾水,忙问何故?情绪显得激动的他,在电话里大吐苦水,说一个全国性大 组织的宴会,竟然搞成一场国阵宴会,致词不是致欢迎词,而是捧大腿云云。我问:“走了什么宝?”他说:“人在现场,你会有更深的体会,写篇文章为我们吐吐心中的闷气。”

拜现代科技之赐,打开面子书,果然见到一些网民发的牢骚。闲来无事,综合各方牢骚,得出以下诸点。

高唱入云的习俗革新,在这场盛大宴会落实了多少?时间浪费在等候大人物莅临,是晚宴不能准时开始的主因,饥肠辘辘的各州代表唯有苦等。光盘行动是礼俗革新另一主轴,当晚的菜肴丰富,剩菜很多,不见领导人身体力行,打包带走,而是眼睁睁看着这些剩菜为首都每天3000顿的食物垃圾增添重量,加剧环境污染。

华总是13州大会堂领导机构,维护华裔权益,为华社说话之外,也要有民族尊严。官方场合尊重国语,国语为主,无可厚非;华总周年宴会不是官方场合,华语为先,理所当然。华总衮衮诸公做到了吗?

冗长的称呼就如王大娘的缠脚布,人见人厌。礼俗革新有没有包括必须称呼每一位在场的“贵宾”这一项?答案如果是否定的,领导人就必须检讨今后的场合,是否应该摒弃“人人有份”的称呼,节省时间。

华总是前十五华团总领导机构的承继者,理应秉承宗旨原则,公平看待各政党,置各政党于平等地位。前十五华团总领导机构在重大场合,都会邀请各政党领导人出席,真正做到一视同仁,不分彼此。周年庆祝晚宴在首都举行,邀请国家领导人出席,无可非议;民联是雪州执政党,不邀民联领袖出席,于礼不周;不邀请雪州行政首长州务大臣致词,反而让一个只有15%华裔支持的政党首领上台讲话,更是荒谬。

有入世未深之人,建议邀请国外嘉宾,显示华总具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有人回应只须紧密靠拢执政党,包管万事亨通,戏谑不失反思余地;报道说有人出钱赞助港地过气歌星献唱,有人认为不如把钱捐给慈善机构更有意义,寥寥数语,道出众人心声。

2014.2.28.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