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星期一

嫁不出的女儿




男女授受不亲的封建时代,大家闺秀不准抛头露面,也不准私自外出,婚姻由父母一手包办;“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之外,还出现各式各样的招亲,最为广泛流传的,是抛绣球。

根据考据,抛绣球找对象是古代壮族男女的做法,汉人虽然没有抛绣球的习俗,封建时代的大户人家偶尔派上用场,也是可能的。金庸在《射雕英雄传》写穆念兹比武招亲,选了杨康为夫婿,结果是悲剧收场。

有迹可寻的招亲,有唐高祖李渊比武招亲,赢了后来的窦皇后;大器晚成的左宗棠与清末才女周诒端的结合,是“比联招亲”的佳话。此外,秦少游和苏小妹新婚之夜的“双手推开窗前月,一石惊破井中天”,则是最浪漫的故事。

古代有形形式式的招亲,社交公开、资讯发达的现代,则有逼婚、相亲这回事。报载:河南某年轻女性在网页发牢骚,说春节回家几天,父母安排的相亲多到令她忘了对方的面貌,不胜其烦。

男婚女嫁正常不过,为儿女的婚姻烦恼是为人父母的常情,无可厚非。新加坡就有出租男女伴侣的公司,专陪找不到伴侣,又担心被父母逼婚的适婚男女过年过节回家时,冒充情侣来堵住父母的口。

最不可思议的,是香港房地产大亨赵世曾为了替同性恋女儿找个结婚生子的男伴,决定把“招婿奖金”加码至10亿港币(约4.4亿令吉)!我国虽然没有出现这么大手笔的招亲,但是为了让女儿嫁出去,女家提供殷厚嫁妆的例子,并非罕见。

嫁女儿最担心的,是男方提了亲,给了聘金又不来娶。家里有一个不愿嫁的剩女已经够烦,女儿愿嫁,男方给了聘金又不来娶,更是丢颜面,情何以堪!

商场上也有类似例子。譬如:介绍新产品时,对方初步满意,付了定钱,却不在约定日期前来提货,情况就与给了聘金不来迎娶没有两样。

再如无心继续经营,有意卖整盘生意或整间厂,一切条件谈妥了,也向员工交待了,到了应该来接管的日子,买方却不见踪影。查询之下,方知买方认为条件苛刻,潜能不佳,宁可损失已付订金,也不愿冒险接管。

一根草一滴露,剩女至少可以养活自己,嫁不出的女儿可以等时机,不来取的货可以另寻买家。最可悲的是经营失当非放手不可的企业,好不容易找到的买家掉头离去,迫得继续经营下去,能否生存,犹是未知数。

2014.2.10.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