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星期五

司仪的素质




马六甲多年前发生的司仪用词不当笑话,至今仍是文教界津津乐道的趣事。

这起发生在晚宴上的笑话,主角是教育界出身的司仪。当晚是庆祝一位教育界闻人双喜临门,在同一年得到州元首和最高元首封赐有功勋章,赴宴者多是文教界人士。司仪一上台就堆砌成语赞美这位闻人,还以“梅开二度”恭贺闻人二度膺勋。

第一次说的时候,台下已有一些人楞,频频摇头了。他毫无感觉,总结时又说了一次。事后有人认为他根本不了解这四个字的用法和意思,封他为“乱套成语专家”。

内涵丰硕、意义深远、言简意赅的成语,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一部分,是中华文库的瑰宝;适当运用成语,能使语句格外精炼。成语因来源不一,有的容易懂,有的比较难懂;有些成语,理解字面意思,还要特别注意习惯用法,才不会闹笑话。

台湾前总统陈水扁,就有乱套成语的纪录:在一场大扫除运动中致词的时候,他以“罄竹难书”形容上任以来,做了许多对人民有利的事,被舆论抨击用词不当后还极力狡辩,被封为“不学无术的总统”。

一些成语因约定俗成,改变了原本的涵义,源自传统戏曲《二度梅》的“梅开二度”就是其中之一。这句成语原意是好事再现,现代人则用来形容一个人再婚,而且惯用于一女从二夫。用这句成语来祝贺闻人二度膺勋,是犯上用词不当毛病。

日常生活中,这类事例屡见不鲜。日前在老同学娶媳宴会上,就听到司仪在敬酒时,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祝愿新人天长地久,永浴爱河。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是流传千古的名句,出自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这阕词虽然有乐观和美好祝愿的用意,这二句写的却是作者在中秋节喝酒赏月,对月思人,思念多年不见的弟弟苏辙,充满离愁之作。

“婵娟”是美好的样子,这里代指明月,“共婵娟”就是共明月的意思。文意是既然人间的离别是难免的,只要亲人长久健在,即使远隔千里不能见面,也可以通过天上的明月,沟通彼此的心。新婚燕尔就要新人在两地“共明月”,不合常情。

人孰无错?犯错的严重性有大有小,对犯错程度的评价,也因身份不同,场所不同而有异。在私人谈话中用词不当,与在大庭广众说错话,都不适当,能免则免;普通人错用成语,情有可原,人类灵魂工程师说错话、滥用成语,就会成为千古笑谈。

2014.2.21.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