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星期四

还原历史,义不容辞




面书出现一张云南园斜坡上“自强不息,力求上进”八个大字的照片,说故傅孙中曾经参与砌字工作。

曾经因参与反王赓武报告书大罢课被开除学籍,后上诉成功,重回校园完成学业的傅孙中,是第七届经济系同学。我们同院不同系,他比我高一届,应该是1962年入学的;他是学生会活跃分子,我是从未涉及学生会活动的商学会成员,在校时没有来往,毕业20多年后却一见如故,频频接触。我与他结缘详情,已经写入发表于2011.8.12.本栏的拙作《廉颇老矣》。

在南洋大学受教的时候,云南园是我们一伙餐后散步必到的花园。通常坐在八角亭里谈天说地,偶尔也到建校纪念碑,坐在栏杆上“观赏”急急忙忙到图书馆温课的冲锋队;展现眼帘的,就是砌在斜坡上的“自强不息,力争上游”几个大字。

这八个比喻努力奋斗,求取上进的字,虽然具有积极、乐观、向上的正面意识,却很容易使人与新中国建设初期,中共为了动员群众从事社会主义建设和贯彻毛泽东主张的总路线,提出来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行动口号联想在一起,成了“左倾”的象征。有人向来视左倾为洪水猛兽,母校变质后,这句话被别有居心者窜改为“自强不息,力求上进”,毫不足奇。

变质之后遭窜改,是可以肯定的;哪一年改,就无从考证了。傅孙中于变质前的1966年毕业离校,他参与堆砌的,应该是“力争上游”原文,不是今天见到的“力求上进”窜改版。

我是1995年回到云南园参加纪念母校创校40周年的《全球南大校友联欢会》时,发现这个改变的;我当时也发现篮球场斜坡上砌的“锻炼体质,献身祖国”,也改成“锻炼体质,献身建国”了。我对同去的同学提起这回事,他们毫不在乎回应说:“原来就是这样啊!”查问之下,才知道他们是在变质之后入学,是新制的毕业生。

 日前意外发现有人把“自强不息,力争上游”当作校训。新加坡《联合早报》2013.10.14.报道: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其生“30多年来以母校南洋大学‘自强不息、力争上游’的校训为经营企业的座右铭”;蔡其生也做出这样的表述:“母校的校训自强不息,力争上游,我一直铭记于心,它是我后来从事家族生意,经营企业的座右铭,更是我在逆境中力争上游的动力。”

冒牌南洋大学的校训与我无关,搜尽枯肠,想不起“自强不息,力争上游”是母校校训这回事;还原历史,义不容辞,拜托前朝遗老们,帮忙想一想。校园和名称已经遭盗用了,怎能任由野心家欺世盗名,窜改历史?

 (2014.3.13.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