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星期日

珀斯印象





中学时期读过一篇以年龄评价世界诸国旅游资源的文章,大部分内容忘记了,只有对澳洲的批评印象犹深。作者是这么形容澳洲的:就如50多岁的女人,人人知道她的存在,却没有人乐意前去探访。少不更事,从来没有想到要到澳洲升学或旅游,读过也就算了,我不当一回事,从来不认真看待。

2006年,第十届全球南洋大学校友联欢会由旅澳同学主办,马六甲南洋大学校友会组团参加,我有幸成为负责人,随团到澳洲一个星期,游览了悉尼和墨尔本二个大城市。回马途中,我对同去的同学说:澳洲是一个只有自然景观,没有历史文化的地方,来过一次也就算了,没必要再来。

世事真难预料,计划到加拿大深造的次子改变主意,就读澳洲的双联课程。好不容易熬过“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和“寒窗苦读”日子,犬儿终于毕业了,兴致很高的儿子要我们二老到珀斯参加他的毕业礼,我终于有机会重游澳洲了。

与悉尼、墨尔本比较,珀斯是一个年轻的城市。没有悉尼那么有贵妇气质,也没有墨尔本那么多使人流连忘返的庞大公园和图书馆、艺术馆,却有一股清新,令人不觉得厌烦的特质,宜人的气温,更使我们这些热带儿女带来舒适感。

在珀斯逗留二个星期,儿子带我们到澳洲南部浏览乡间景色,品尝澳洲农民酿制的葡萄酒、原装苦味朱古力、各式各样的咖啡……觉得澳洲的风土人情,也有吸引人的地方。

善于利用旅游资源,是我领略到的另一特色。观光景点的卫生、观光设备齐全不说,周遭环境的维持,更是令人钦佩。游览国家公园时,见一棵巨大的树,周围设有凉亭供游人休息,也有让喜好野外生活者露营的场地,自来水、厕所、电源……应有尽有。身为主角的巨树,树干上嵌入铁制梯阶,供胆大者一路攀缘而上,直到树顶,中途设有一个让攀登者休息的环形站台;树顶也有站台,让成功“攻顶”者体会“一览众树矮”的意境。

印象深刻的,还有参观澳洲宣布禁止捕鲸之后,仅存的最后一艘捕鲸船博物馆。单凭一艘捕鲸船,是无法吸引游客的,颇具匠心的地方旅游局巧妙布置成一个美丽的花园,奇花异草之外,设有餐馆、捕鲸船设备、鲸鱼博物馆等等,尽量使每一个游客都能尽兴。

澳洲政府认真落实保护自然生态,严禁捉鸟和养鸟,鸟与人类和平共处的情景,令人叹为观止。郊外旅馆走廊的横梁上,挂满以小盘盛的鸟梁,傍晚时分,群鸟飞来啄食;到乡间茶馆喝下午茶,小巧玲珑的白眼圈成群飞下来与人争吃桌上的蛋糕;走在草地上,随时可以见到低头觅食的鹦鹉……和谐的自然生态,何曾在我们这里出现?

第一次到珀斯,改变了我先前对澳洲的印象,此番重游,应该有新的体会。

2014.3.31.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