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星期五

年景布置和鸡场街文化坊




除了名胜古迹,春节年景布置和鸡场街文化坊,也是吸引游客到此一游的要素。

春节是华族最重视的传统节日,华人文化气息浓郁的马六甲,更是重视这个庆祝春临大地、万象更新的节日,住宅区的华人家庭甚至张灯结彩,呈现一片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有人从中取得灵感,在华人集中的商业区进行年景布置,贯穿整条街道的红灯笼、璀璨的灯饰、春意盎然的牌楼、年属动物的塑像……引人入胜,专程来观赏的人潮络绎不绝。

春节年景布置已经成为马六甲的年度盛事和闪亮的品牌,红彤彤灯笼高挂的盛景和吉祥如意、激励人心的贺春标语是游客的最爱;年景布置强化了马六甲的知名度,除了发思古之幽情,游客还可以和马六甲华裔族群同欢共庆,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政党骑劫,成立年景嘉年华以来,年景布置成为徒具形式的活动,文化气息越来越淡,政党色彩愈趋浓厚;州政府和旅游局的拨款不知去向,华社必须筹足所需资金,令华社愤愤不平。一些地区已因经费难筹放弃年景布置,声名远播的鸡场街年景布置也因经济问题,只挂布制彩旗而没有象征节庆的红灯笼,就是明显的例子。

州政府选择鸡场街作为行人街,是适当的。素有“会馆街”之称的鸡场街,不仅有悠久的历史,也是7所华人乡团和宗亲组织的所在。与鸡场街平行的,左有以三大民族庙宇并列的“庙宇街”,右有闻名遐迩的荷兰街。沉厚的历史积淀使这三条街道迸发文化气息和历史光芒;年代久远的建筑物身上,可以见到历史的痕迹,对仗工整的楹联和富有民族色彩的建筑,手工之细腻,构思之巧妙,形象之突出,在在展现前人的智慧。

成为“文化坊”的鸡场街,每周五、六、日三天晚上封街,让小贩在这里摆摊营业。多姿多彩的食物,使鸡场街夜市成为马六甲市民在外解决晚餐的所在;拥挤的人潮和售卖各式生活必需品的摊贩,是鸡场街的亮丽景点。游客到此一游,既可享受民间美食,也可以体验马六甲人生活的另一面,一举数得。

州政府交由自诩华裔代表的马华负责推动鸡场街文化坊,马华如获至宝,成立协助小贩与政府沟通,确保文化坊品质的工委会。13年后的今天,工委会已经成为独揽大权的组织,有意在这里摆摊营业或者更新执照的小贩,必须通过工委会这一关,市政厅只考虑有工委会支持的申请书。市政厅和市长的怂恿,使工委会如虎添翼,小贩们即使成立了合法的公会,也难以护卫小贩的权益。小贩除了缴交官府的执照费,还必须按月缴交比执照费高几倍的“管理费”给工委会。俎上肉的小贩虽有不满,为了赚取蝇头小利,唯有忍气吞声,默默承受。

归根究底,年景布置和鸡场街文化坊不能贯彻原意,是政党介入使然;除非大环境出现剧变,既得利益者不会自动放弃操控权,使年景布置和文化坊回归正道。

2014.3.28.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