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星期一

不准念稿




报载:享有“解决问题高手”美誉的中国共产党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也以“铁面无情”著称。他日前在全国人大分组讨论中发言之后,要求主持人王儒林总结时“讲短点”。早已准备好讲稿的王儒林以“可能短不了”回应,王岐山恼羞成怒,不准他对着稿念,场面尴尬。

2012年底担任中纪会书记之后,王岐山就以“彻底扭转风气,遏止腐败”为目标,下定决心纠正不良党风,把解决最棘手,也是最迫切的腐败问题作为首要任务。雷厉风行之下,已有多名干部和官员被撤职。不准王儒林念稿是他铁面无情的例子之一。

既当人大代表,又能够在分组讨论中主持会议,必定是身经百战、久经考验的干部级人物,曾经在很多场合发言。为什么还需要照稿念呢?是腐败的官僚思想作祟。这类思想正是王岐山要整顿的对象,王儒林成为靶子,毫不足奇。

关于演讲,林语堂有一句很经典的话:“必须像女孩子穿的迷你裙一样,愈短愈好。”如何做到“愈短愈好”,就看演讲者的功力了。

演讲是说话艺术。人人会说话,但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在讲台上娓娓而谈又不令听众厌烦。一场成功的演讲,必须在听众对你的主题感到厌倦之前让他们信服,认为你的内容是可取的。要在最短的时间里说服听众,演讲者必须具备很好的逻辑思维,不能前言不对后语,漏洞百出,或者一再重复,令听众生厌。

演讲内容重要,搞清楚“对谁讲”和了解他们的知识背景也很重要,否则,不是曲高和寡,就是阳春白雪,徒然浪费时间。

有人在咖啡店发言,或者平日交谈时口如悬河,滔滔不绝,上台演讲却支支吾;有人提笔直抒洋洋万言,笔下生辉,说话时不知所云;有人通古知今,知识渊博,说起话来言不及义;有些领导人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讲起话来不着边际 ……

提到演讲,年轻人的反应通常是:我们是小人物,哪有什么机会上台演讲?这种观念是错误的。人的一生,其实有很多演讲的机会。诸如:面试、辩论会、集会、小组讨论、即兴讲话、祝词等等,都要有一定的演讲能力才能够充分表达,展现才华。

照稿念是演讲大敌,念自己写的讲稿已经使人乏味,念他人代笔的稿更是结结巴巴,错误百出。王儒林在总结阶段,是针对王岐山的讲话内容发言。王岐山没有演讲稿,他怎么知道内容,预先准备讲稿呢!王岐山大发雷霆,有理;王儒林自作自受,该骂!

2014.3.24.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